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泾川举行

19-08-19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泾川举行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特派记者 梁峡林)泾水汤汤,回山苍苍,王母懿德,源远流长。8月18日,由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平凉市政协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泾川王母宫隆重举行,海峡两岸携手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谒礼仪式进行了天、地、人、和为主题的乐舞献礼。“天”为万物始祖,演员身着兽皮树叶,手持鼓棒弓箭,演绎先民狩猎而归祭祀苍天,表达对上天的敬畏。“地”为万物生母,演员的舞蹈质朴古老,再现了先民们披荆斩棘、刀耕火种,终于走向农业文明的艰辛历程。“人”为万物根本,演员捧寿桃荷花,着荷花衣饰,体现了西王母文化中长寿、和平与吉祥的一面。“和”为万物相处方式,仙乐袅袅,舞姿翩跹,演员们演绎了西王母“和合文化”在促进丝绸之路交流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当代人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美好期待。

  乐舞献礼后,谒礼人员依次敬献花篮,行施参谒礼,瞻仰西王母圣像。

  泾川县是传说中的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封年间的泾川王母宫是国内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始于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的西王母庙会,至今已举行1051届。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共同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已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泾川西王母文化已成为靓丽的文化名片和全省对台交流的品牌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医师节海报 中国医师节海报
  • 永远的红飘带——从革命长征路到发展新征程 永远的红飘带——从革命长征路到发展新征程
  • 林铎:薪火相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坚定不移朝着奋斗目标前进 林铎:薪火相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坚定不移朝着奋斗目标前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 玉门油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报告暨开发建设八十周年回顾展望大会召开 林铎赵宗鼐刘宏斌出席并讲话 玉门油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报告暨开发建设八十周年回顾展望大会召开 林铎赵宗鼐刘宏斌出席并讲话
  • 2019年甘肃本科共录取118115人录取率44.27% 2019年甘肃本科共录取118115人录取率44.27%
  •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平凉泾川举行(图)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平凉泾川举行(图)
  • 加油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焦世栋 学校期待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加油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焦世栋 学校期待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