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51)】康县:双脚丈量扶贫路 情暖大山百姓家

19-08-15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燕兆林 张涛涛

  “你们吃饭了沒,今天在我这哒吃,你们进来喝水来嘛……”这是家家户户、村民个个面对康县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是笔者受邀随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行赴长坝镇山根村实地采访听到的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真心话。

  四月的甘肃陇南康县山根村杨柳青翠,油菜花香,村民们正在田地里耕种玉米、栽植菜苗。

  山根村位于康县中部长坝镇东部,龙王山南侧,全村辖4个合作社,共273户,1087人。劳动力人数有600余人,外出务工人数达400余人,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207人,贫困发生率18.1%,2018年脱贫43户207人,贫困发生率为1.1%。以种植、养殖业和劳务产业为经济发展支柱。受地理位置条件的制约,山大沟深,村里青壮年增收主要靠外出务工。

  自2017年9月康县纪委监委联系山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工作队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安排布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立足实际,从精准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帮扶计划、落实富民产业政策,到请专家为民义诊、维修村上破损的蓄水池、架接自来水、安装路灯、硬化入户路面、赠送农耕生产用品,从帮孤寡老人补办户口、调解矛盾纠纷,到为困难群众源源不断送去温暖,大到家庭、小到个人,走村入户、田间地头无处不闪烁着纪检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真情帮扶、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解民所需,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脱贫攻坚的激流,以脚为尺,丈量了扶贫路。   “起初,在普及产业脱贫及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时,大部分群众并不认同,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扶持帮助当地村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并使其发展为典型,以此吸引更多的人通过产业脱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上拔掉穷根,不断增强脱贫工作的内生动力。”康县纪委监委驻山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满勇说。

  2018年初,一场脱贫攻坚硬仗在山根村打响,帮扶工作队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鑫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康县纪委监委扶持帮助该村成立的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以发展油菜业为主,目前已成功流转80户贫困户100亩土地,直接带动45户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在产业发展良好势头的鼓舞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迈出特色产业发展的步伐,花椒种植、辣椒种植、中蜂养殖、牛羊养殖等富民产业迅速发展起来。“现在,全村80%以上的家庭走上了产业脱贫路。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对产业发展施行奖补的好政策和县纪委监委精准扶贫‘一户一策’的制定。”山根村老党员胡彦康感慨万千。    “两年来,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觉得广场舞就是城里人跳的,现在康县纪委监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修建了文化广场,闲暇之余,我们也能跳广场舞了,生活和城里人也没多大差别嘛!”山根村村民吴霞幸福地说。

  一场意外的事故,年迈的村民葸守文唯一的儿子不幸离世,家中顷刻间没了顶梁柱。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儿媳突患肺栓塞重病,寻医问诊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得知情况后连忙赶来,为他们排忧解难,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其伸出援手,并向政府积极申请低保救助。为了让村里的乡亲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2018年10月,康县纪委监委组织了一场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诊治200多人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送医上门,解决他们看病难的问题。

  “有件事一直让我记忆犹新,有一天我入户走访经过王坪社张步德家门前时,张步德的孩子远远看见我们过来,连忙在自己的兜里塞满4个梨子跑着强递到我们手中,让我们很温暖很感动。”康县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李耿强回忆道。

  像这样暖心的事情不胜枚举,在两年的时间里,他们由第一次进村时的“门前来客不相识”变成“村里一家亲”。据统计,2017年以来,康县纪委监委已累计落实帮扶资金60余万元,贫困家庭由最初138户成功减少到2户。此外,在康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方沟通协调下,该村已成功注入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硬化入户道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告别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

  “脱贫攻坚任务量大面宽,村上事务细小繁杂。群众事无小事,从大到哪户的“一户一策”产业验收后资金没兑现,小到为哪户困难群众送冬衣都牢记在心中。事无巨细,通过点点滴滴为民办实事,与群众拉近了心的距离,亲密了党群干群关系,渐渐地群众认可了我们、接纳了我们、支持我们,也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感人的瞬间。”第一书记李满勇说道。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通过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一个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拔地而起……这些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干群的不懈努力,其中也不乏纪检监察干部努力的身影……。

  如今的山根村,正在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山根村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昂首阔步迈入小康诗画乐园。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