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让乡村老人舒心养老 ——通渭县李家店乡中心敬老院见闻

19-08-1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让乡村老人舒心养老 

  ——通渭县李家店乡中心敬老院见闻

  景吉祥老人正在房间里弹琴。

  工作人员将刚烧好的开水灌进老人的保温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盛夏时节,来到通渭县李家店乡中心敬老院,院子里干净整洁,几位老人聚集在活动室观看戏曲节目,刚过午休时间,其他老人也走出房间乘凉,不远处的房间里断断续续传出一曲《南泥湾》,景吉祥老人正在弹琴。

  景吉祥老人今年已经80岁,身穿一身黑色衣服,满头白发,但耳不聋眼不花,注重锻炼,身体很好,入住敬老院已有9年。问及住得是否习惯时,他回答说:“过得很好,不愁吃不愁穿,住得也挺好的,每天还有附近的老人过来一起聊天,就像家一样。”

  今年70岁的崔玉天老人来自李家店乡常坪村李湾社,入住敬老院之前一直是自己照顾自己,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做一顿吃几天,生病也无人照看,之后在政府的帮助下住进李家店乡中心敬老院,到现在已经6年时间,他说自己虽然无儿无女,但在敬老院日子过得舒心,已经很满足了。

  院长李斌告诉记者,敬老院建于2010年,现有宿舍9间,配备健身活动室、医养结合办公室等,长期入住特困供养老人9人,近些年先后入住16位老人,有几位已经去世。这些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了。目前敬老院入住的几位老人都是像崔玉天一样的特困供养老人,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养老环境,敬老院按照“以院为家、敬老爱业”理念,由通渭县民政办主任兼任院长,配备专职副院长1名,选派优秀乡镇干部2名担任工作人员,负责敬老院的日常事务管理,聘请炊事员1名,负责入住老人的饮食起居。为了让老人吃好住好,由入住老人自主成立的老年人伙食委员会,负责监督膳食质量,制定膳食菜单。

  “院里会根据老人的需要,更换菜单,清洗更换床单被套。老人生病的时候,安排专人对患病老人重点看护,按时送饭喂药,精心护理。”李斌说,为保障老人身体健康,与李家店乡卫生院建立长期合作,实现医养融合,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老人生病时,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随叫随到,确保老人小病不出院,大病进医院,并且费用全包,解决老人看病难题。对入住老人每季度进行一次体检,特别是对2名患病老人安排住院治疗,全程陪护。

  负责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工作人员李小燕介绍,老人们穿的衣服由民政局统一采购,每年冬夏两季,每人更换衣服两套,鞋袜四双,棉衣一套,每人每月发放50元零用钱。为了让老人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让老人不孤单,院里利用现有的条件种起了时令蔬菜。“有两个花园,老人们闲时可以种蔬菜,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老人们的‘主人翁’意识。”

  为保证老人住得舒心,近几年,乡里多次争取资金,对敬老院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接通了自来水,配备冰箱、消毒柜、留样柜、净水机和踏步机、按摩椅、麻将、象棋等娱乐健身设施,并为入住老人房间配备电视机,接通有线电视。特别是2017年将传统的火炉取暖改为电暖取暖,消除了冬季取暖的安全隐患,让老人能够真正地舒心养老,安心过好晚年。

  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