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视点】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19-08-14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化视点】 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作为一家民办文博机构,2014年成立的天庆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赵孟頫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赵孟頫是元代著名书法大家,他曾经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功名亦何有,富贵安足计。唯有百年后,文字可传世。”幸运的是,他的书画艺术品成了珍宝。

  2017年12月,天庆博物馆从拍卖会上拍得赵孟頫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有业内人士指出,写经基本都是以楷书的形式来写,但赵孟頫改用行书写《心经》,这在写经史上也是一个创例。如果把赵孟頫的这部《心经》放大10倍看,健骨丰筋,体态修长,非常美妙,堪称完美。他说,赵孟頫抄写了很多本《心经》。这是唯一一件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书法作品。

  书画鉴定界泰斗徐邦达在《古书画过眼要录·元明清书法 壹》中对赵孟頫的这本《心经》有详细记录,《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法书全集》卷9也收入了这件作品。201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赵孟頫书画特展,此件《心经》亦收录于故宫博物院为此次大展而出版的《赵孟頫书画全集》一书。

  博物馆与企业文化

  2019年7月23日,记者来到博物馆,恢宏气势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博物馆共有4层展厅,一楼为创意开发展示区,包括美术馆、文创文房商店、多媒体展示区;二楼为博物馆基础陈列展示区,包括精品彩陶展、名家书画展、精品唐卡展、古籍善本等;三楼为中外艺术展示区,有世界名人手札展、油画及雕塑展示等;四楼为藏书阁,包括《四库全书》《大藏经》展示等。展馆面积1万多平方米,展藏文物有万余件。

  天庆博物馆的创办者韩庆告诉记者,萌生创办博物馆的念头由来已久。他说,想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兰州人都在街头施工项目围墙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握二建手,永远是朋友。”这句通俗的广告语曾给兰州市二建带来很多的朋友和项目,而率先提出这句口号的正是韩庆。韩庆说,他也没想到这句话能产生这么大的能量,原本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这句话,相互间距离迅速被拉近。由此,他体会到企业文化给商业活动带来的深远影响,文化对企业有很大价值。因为受益,所以关注。在以后企业发展中他尤其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也就有了博物馆的创意。

  2016年,韩庆把全部精力都投放在了博物馆的建设上。在书画藏品中,他第一个收藏到的名家作品是傅抱石的《茅山雄姿》。据介绍,《茅山雄姿》创作于1965年6月,彼时正是傅抱石的创作盛期,“茅山雄姿”四个篆字,写得苍劲有力,除却描绘茅山的自然风光,傅抱石还创造性地表现了古法中未曾表现过的工厂、大桥甚至新中国的城镇生活场景……这些素材被傅抱石的精妙安排,统一于他的笔墨力量表现中。遗憾的是,完成此作三个月以后,傅抱石先生离世,《茅山雄姿》便成为他生前最后一幅完整的作品。

  自此,博物馆陆续收藏了齐白石的《双寿图》、明十二家《明人金笺扇集册》、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等国宝级展品,还有于右任、启功、舒同、黄胄、李可染、陆俨少等名家作品。

  深情触摸历史

  在博物馆三楼,有一个主题为“触摸历史·世界名人手札展”,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特色展览。

  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正常展览外,天庆博物馆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7月1日,“触摸历史 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在天庆博物馆开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展览共展出近百幅中外名人书札,分为“红色记忆”与“触摸历史”两个部分。“红色记忆”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辉煌发展历程浓缩并呈现在观众面前,展品涉及毛泽东、周恩来等签署的重要任命文件,朱德的重要题词以及聂荣臻、董必武等的重要书信和手稿,以及新中国初期外交、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手迹。

  同时,还展出了雨果、托尔斯泰、毕加索等世界文化名人和拿破仑、罗斯福、林肯、斯大林、丘吉尔等国外政界领袖的手迹,以及大众耳熟能详的“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霍金,喜剧电影巨星卓别林,著名建筑师埃菲尔等诸多海外名人的珍贵亲笔书信。

  四楼的藏书阁还收藏并展出了两套大型丛书,分别为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全套及原版刷印全套《清敕修大藏经》。

  《四库全书》保存了中国历代大量文献。所据底本中﹐有很多是珍贵善本﹐如宋元刻本或旧抄本﹔还有不少是已失传很久的书籍,在修书时重新发现的﹔也有的是从古书中辑录出来的佚书。

  原大复制《四库全书》被许多文人学者倡导,具体建议影印复制限量出版。北京线装书局历时五年,五百位专家、学者、手工艺人默默奉献,原大复制了二十套文渊阁本《四库全书》。

  而馆藏的《清敕修大藏经》是中国官刻大藏经的最后一部,是我国保存至今唯一一套木板雕刻的汉文大藏经。

  今年7月,天庆博物馆又耗巨资收藏了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宗伯集》卷八一册,以及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内府刻本大清龙藏《中阿含经》十卷(1函10册)。

  倾心服务社会

  天庆博物馆从一开始成立,就确定了公益发展思路。免费对外开放,以馆藏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馆藏文物研究为依托,开展征集保护、收藏研究、展示互动、文化传承教育等工作,服务于本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他们自主搭建了微信语音讲解服务系统。成功举办多场高品质展览及多种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如“长歌行——2019诗词品鉴会”“领读兰州读书月大型公益活动”“魅力体育——体坛巨星签名展”“2019保利春拍巡展”、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触摸历史 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心路·梦·敦煌”美术作品展等。同时也为省内外诸多单位的学习参观等活动提供支持。还与多所大中小学校达成馆校合作意向,举办了国宝进校园、小小讲解员比赛等实践活动。

  那么,博物馆靠什么维系呢?

  韩庆告诉记者,除了每年由企业拨款维持运营外,天庆博物馆还拥有一支专业的文创产品研发团队,致力于从馆藏文物及甘肃本土文化挖掘文化亮点,将其与现代工艺制作融合,创造出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鲜明的系列文创产品。

  该馆目前研发的文创产品有《心经》复制镜心和仿真册页、高白瓷泥上下杯、《清敕修大藏经选本》套装等,这些文创商品使得馆藏文物更加生活化,可以让人们“把博物馆带回家”。

  天庆博物馆馆长张云峰说,该馆自2018年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起,已累计接待参观人数20余万人次,外宾1500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被授予甘肃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和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本文图片为天庆博物馆内部陈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