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埃内斯托·奥托内:确保丝路精神一代代延续下去

19-07-26 18:22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编辑:张兰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 埃内斯托·奥托内

  在我看来,敦煌比其他城市更能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活力。敦煌地处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贸易路线的交汇处,是商人和朝圣者行走丝绸之路时主要的休息地。这些旅行者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思想、商品、宗教和语言引起了非凡的文化交流,给敦煌留下了深远的影响。莫高窟作为丝绸之路上最大的历史文献保存地,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此外,莫高窟内还留存着拥有千年历史的佛教艺术类雕塑和壁画,并且早在1987年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首批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中国文化遗产之一。

  15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支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将“丝绸之路文化路线”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跨国提名合作。该倡议旨在使丝绸之路赢得世界认可,不仅仅作为世界遗产地,更是在艺术、哲学、宗教和经济交流方面发挥的推动作用。

  2014年,“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所做努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提名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提出,其中涵盖了一段延绵5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中亚和南亚也正在建立类似的系列跨国提名。这些提名不仅对保护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遗产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对支持当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举足轻重。

  为了配合这些努力,同时也为了应对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的勃兴,教科文组织正在实施一个荷兰支助的项目,并且联合世界旅游组织及世界导游协会,为中亚和中国的丝绸之路遗产走廊制定共同旅游战略。其目标是通过可持续旅游业将丝绸之路转变为吸引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磁铁,帮助实现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有支助项目,传播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音乐舞蹈、节日活动、知识和社会风俗。教科文组织还创建了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致力于将数千年前在丝绸之路上萌发的思想、文化和历史交流扩展到数字领域。

  教科文组织正在与包括世界银行、世界旅游组织、瑞典国际开发署(Sida)等在内的各种合作伙伴合作,利用文化的力量促进丝绸之路及沿线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创意经济是包容性经济增长和扶贫的增长引擎,每年全球收入达到22500亿美元,出口额超过2500亿美元。然而,除了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之外,创意经济还是个人和社会创造和革新的源泉。创意经济涵盖了全球近30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年龄段在15-29岁的工作者超过了其他行业。在创意经济部门工作的人中有近一半是女性。凭借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突出的当代创造力,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社群可以因地制宜,利用创意经济的巨大潜力,实现长期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有鉴于此,中国致力于维护丝绸之路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该承诺有雷霆万钧之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和国际合作伙伴期待能够助中国一臂之力。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平等交流和共同繁荣的古老丝绸之路精神一代代延续下去。

  (本文根据作者在敦煌文博会上的发言翻译整理)

精彩推荐

  •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 林铎会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暨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林铎会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暨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 兰州奥体中心内景是这样的! 兰州奥体中心内景是这样的!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首破5万人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首破5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