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任利华:创新驱动发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19-07-26 18:18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编辑:张兰琴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副司长 任利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大数据开启了信息化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创新活跃、融合变革、引领转型的特征,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发展,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议上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关键技术产品研发、重点行业应用、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共同牵头建立了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顶层设计,联合制定《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三年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发布实施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支持建设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5个大数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促进大数据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四是连续两年开展大数据优秀产品和案例的征集活动,组织开展大数据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推广应用相关的成果,深化大数据的行业应用。五是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发布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立项研制21项国家标准,支持地方及行业开展关键亟需标准试验验证。

  在全国各地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标准规范、政策支持、产业创新的良性互动局面。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一是加快技术研发,增强创新能力。持续加快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支持前沿技术创新,提升理论算法、分析模型、技术引擎等核心竞争力,培育面向大数据的开源软件生态体系。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培育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二是推动融合应用,助力提质增效,发挥我国市场应用牵引优势,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利用大数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协同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应用推广和生态建设,实施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百万工业APP培育等重点工程。三是深化数据驱动,繁荣数字经济。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推动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协同开发、有序流通和合理利用,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数据安全。发展数字化生产力,建设高素质数字化人才队伍,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四是加强数据治理,确保有序安全。推动建立多元共治的协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大数据法规制度,加强大数据安全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增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感知、预警和处置能力。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建立并完善工业大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和标准,强化重要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五是坚持开放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开放互信,合作共赢,是促进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路径,要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开放数据、计算能力等基础资源,引导中小微企业深耕细分市场,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甘肃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段,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发展机遇,在信息产业,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化融合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统筹布局大数据产业,推动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甘肃省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特色和优势,统筹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繁荣产业生态。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甘肃省发展大数据产业,并愿与社会各界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数字丝绸之路大数据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精彩推荐

  • 张世珍:新通道,催生新作为 张世珍:新通道,催生新作为
  • 任利华:创新驱动发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任利华:创新驱动发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 郭业洲: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郭业洲: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 兰州:小卖家“跳蚤”市场显身手 公益暑假更有意义 兰州:小卖家“跳蚤”市场显身手 公益暑假更有意义
  • 第一单!秦安蜜桃成功出口新加坡 第一单!秦安蜜桃成功出口新加坡
  • 临夏州:折桥湾:农家乐带活乡村旅游 临夏州:折桥湾:农家乐带活乡村旅游
  • 从警三十年 初心永不变 从警三十年 初心永不变
  •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