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18-11-15 12: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于11月16—18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举办。兰州市安宁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尤其是俯瞰黄河的九州台,传说大禹导河,曾登临此台,瞭望黄河水情,指点江山,故名九州台。

  中国是爱玉之国、崇玉之邦。发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而绵延至今的玉文化是中国文化有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显著特点。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不仅深深影响了古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而且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玉文化包含着“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目前,国内有些学者根据从甘肃、青海等地区齐家文化等其他史前文化遗址出土的和田玉器等资料分析,推测很可能在五六千年前就有了玉石之路的雏形。19世纪,因为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的命名,丝绸之路以充满东方神秘色彩的姿态再度进入全世界的视野。名声渐长的丝绸遮蔽了曾经真正的主角——玉。但早在史前,河西走廊的齐家玉器就已然形成玉礼器崇拜的重要源头,东方神话与西方美玉沿着玉石之路播撒了华夏文明的种子。数千年来,和田美玉源源不断地向中原王朝输送,今日丝绸之路的前身,原本就是各个王权所觊觎的玉石资源要道。玉石之路在汉武帝时被重新开发利用,商贩们从中原向西域运去大量的丝绸和药材,归来时又带回大量的玉石和当地特产。因运输玉石取此道而闻名,汉武帝在甘肃驿站设置“玉门关”,玉石到此便是进入国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所走的丝绸之路正是在古代的玉石之路上拓展出来的。

  研究玉石之路、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将为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历史文化意义,同时也将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和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是为此,2014年,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西北师范大学决定将“中国玉文化高端论坛”设在丝绸之路杂志社。截止目前,“中国玉文化高端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研究玉石之路、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将为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历史文化意义。“中国玉文化高端论坛”是一个专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及对外传播的高端国际论坛,是中国西部文化的国际性新品牌。为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该论坛将会给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提供学术研究及宣传的新亮点和可持续开发的文化资源。

  丝绸之路杂志社 供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