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系列报导之三

18-11-15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多年来,安宁区委、区政府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地缘与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成果,加强校地合作,与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等单位联合打造“玉帛之路”文化品牌,在兰州重要文化地理坐标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3−2018年,进行了14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概况如下:

  第一次考察:2014年6月,举行第一次玉石之路山西道(雁门关)考察。考察路线:北京、大同、代县雁门关沿线、忻州、太原、晋西地区黄河道。主要考察了先秦时代西玉东输的路线,也是周穆王西征昆仑的具体出关路线。行程2000多公里。

  第二次考察:2014年7月,举行第二次玉帛之路(河西走廊段)文化考察。考察路线:兰州、天祝、民勤、武威、高台、张掖、瓜州、祁连山、西宁、永靖、定西。行程3000多公里。

  第三次考察:2015年1月,举行第三次玉帛之路(环腾格里沙漠路网)考察。考察路线:兰州、景泰、中卫、吴忠、贺兰山、银川、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民勤、武威,返回兰州。行程3000多公里。

  第四次考察:2015年4月26日至5月1日,举行第四次玉帛之路与齐家文化考察。考察路线:兰州、广河、广河西坪遗址、广河齐家坪遗址、临夏州、积石山、临洮马衔山、定西、兰州。此次考察是齐家文化遗址与齐家玉料探源之旅,采集玉料标本,研究齐家文化所用玉料的供应情况。行程1500多公里。

  第五次考察:2015年6月举办第五次玉帛之路(草原玉石之路)文化考察活动。考察路线:兰州、会宁、静宁、隆德、固原、银川、阿拉善左旗、右旗、额济纳旗、黑城、马鬃山、嘉峪关,返回兰州。行程3000多公里。

  第六次考察:2015年7月举办第六次玉帛之路(黄河河套段)考察。考察路线:经包头、固阳、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托克托、伊金霍洛旗、河曲县、岢岚县、兴县、神木县、府谷县,行程2000多公里。

  第七次玉帛之路(新疆北道)文化考察,时间2015年8月4日至12日。第七次考察可视为2015年来的第五、六次考察对象“草原玉石之路”的延伸。新疆北疆地区不仅以草原盆地著称,而且是贯通蒙古草原与中亚草原的中间地带。在草原岩画、草原石人文化和鹿石文化方面,都属于和蒙古草原一脉相承的文化传播带从广河县出发。从北京出发经兰州至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东行至北庭,继续东行至木垒县平顶山,穿越准噶尔盆地北上至青河县,西行至阿勒泰市,从阿勒泰市南下经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昌吉返回乌鲁木齐。行程4000公里。

  第八次玉帛之路(新疆南道)文化考察。考察地域跨越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时间2015年9月1日至12日,考察路线:临洮-西宁-格尔木,从格尔木穿越柴达木盆地、翻越阿尔金山到达若羌,从若羌到达且末,从且末至和田、墨玉县。行程3000公里。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山道)文化考察活动。2016年1月25日-2月2日。兰州、定西、通渭、庄浪、平凉、陇县、千阳、清水。行程1000多公里。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时间2016年7月17日至26日,兰州、渭源县、陇西县、漳县、甘谷县、天水市麦积区、宝鸡、张家川、秦安、武山、兰州。总行程1000多公里。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考察时间:2017年4月25日至5月8日,西安、三原、淳化、旬邑,晚上抵达宁县,经合水、庆城、华池从陇东沿309国道过子午岭到达富县,从富县北上甘泉、延安,延安北上清涧、绥德,从绥德北上榆林前往神木。6日,参观考察府谷博物馆及文化遗址,6日晚赶往靖边。靖边向西,经宁夏盐池南下,过青冈峡到环县,从环县至庆阳,庆阳召开总结会。行程3000多公里。

  第十二次玉帛之路(玉门道)文化考察活动,时间2017年6月下旬。路线为玉门—赤金峡—花海—酒泉—小马鬃山—马鬃山—桥湾—兰州。行程2800公里。

  第十三次玉帛之路(敦煌三危山)文化考察,时间2017年8月下旬,考察路线:敦煌三危山、金塔县羊井子湾、秦安县大地湾。行程1000公里。

  第十四次玉帛之路(北洛河道)文化考察活动在陕西的渭北地区实施。时间2018年8月21日至28日,考察路线:渭南市、蒲城县、白水县、澄城县、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市,潼关县、华州区(华县)、铜川市、宜君县、黄陵县、洛川县、黄龙县、三原县等,共计十五个县区市。行程2500多公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