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州鼓子将亮相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18-11-12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11月12日讯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宣传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敦煌乐舞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将于11月17日晚19:30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汇集诗歌、乐舞、吟唱于一体,节目精彩纷呈,其中,兰州鼓子的经典曲目《渔樵问答》是本台晚会的一大亮点。《渔樵问答》由国家级传承人魏世发先生演唱,由肖朝祥、肖振东、肖朝胜、颜梅东、肖朝英、高树林伴奏。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简称鼓子,是发源于兰州、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是古丝绸之路民间说唱曲艺艺术的一朵奇葩。2006年,兰州鼓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兰州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增强了对这一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使濒临消亡的兰州鼓子得以新生。2009年,兰州市安宁区将鼓子协会正式并入文化馆,由政府出资,为老艺人提供稳定的活动场所,促进了这一古老曲艺的传承与发展。

  兰州鼓子作为兰州地方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的文化属性也涵盖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兰州鼓子堪称兰州本土社会文化变迁的“活化石”,自获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殊荣以来,开始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进入大众的视野。

  供稿:《丝绸之路》杂志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消防救援演练 林铎出席并讲话 唐仁健主持 甘肃省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消防救援演练 林铎出席并讲话 唐仁健主持
  • 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朱柳静的从警记忆 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朱柳静的从警记忆
  • 叶舒宪《华夏玉帛信仰(组诗)》 叶舒宪《华夏玉帛信仰(组诗)》
  • 郑欣淼《玉路歌》 郑欣淼《玉路歌》
  •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