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屈冬玉:弘扬丝路精神 加强农业文化交流

19-07-26 18:21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编辑:张兰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屈冬玉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历经千辛万苦,穿越草原沙漠,开辟了一条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借古丝绸之路,中国从西方引入了胡麻、石榴、苜蓿、葡萄等农作物品种,并把掘井、丝绸、茶等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产品传播到了中亚。交往中所积淀的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各国开展交流合作秉持的重要理念。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各国政府、地方和企业积极响应,达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270多项重要成果。农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以农业科技合作为先导,积极构建农业政策对接平台,拓展农业经贸合作。截至目前,中国已与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20多个农业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农业项目200多个,投资额700多亿元。

  甘肃历史厚重、区位独特、资源富集,是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为中西方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甘肃再次站在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近年来,甘肃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范围持续扩大,由传统的粮食种植向畜产品及兽医兽药、葡萄种植与酒类酿造、中药材种植加工等各产业逐步拓展,走在了西部省区的前列。今天,我们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是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落实,也是甘肃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农业走出去的又一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年初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今天,我们举办“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可谓是扬帆正当时。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各国农业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农业资源,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各国农业管理部门应加强互联互通,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努力开创“一带一路”国家间农业交流合作新局面。二是积极倡导绿色农业。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协同合作交流机制,协调动员各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跨国企业等,积极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共同应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压力,为解决世界农业共同难题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强农业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在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不同地域、不同农业发展模式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农业现代化经验成果共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敦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真诚邀请大家利用此次机会,在敦煌走一走、看一看,透过敦煌加深对中国农业和农耕文明的了解,也热忱欢迎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参与中国现代农业建设,与中国农业一同发展、一起壮大,共同描绘世界农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精彩推荐

  •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甜蜜与音乐共舞 民勤蜜瓜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激情澎湃腾格里
  •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文创产品携手旗袍秀“醉”美凉州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甘肃改进补助资金发放推动就业创业
  • 林铎会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暨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林铎会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暨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 兰州奥体中心内景是这样的! 兰州奥体中心内景是这样的!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首破5万人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首破5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