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27万亩枸杞映红农民致富路——白银靖远县把“小枸杞”做成“大产业”

19-07-24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7万亩枸杞映红农民致富路

  ——靖远县把“小枸杞”做成“大产业”

  眼下,正值枸杞采摘时节。靖远县五合镇枸杞田里一片繁忙景象,一串串诱人的红枸杞挂满枝头,采摘工按照统一标准,将一颗颗红果果收入篮中。

  “我每年都来这里采摘枸杞,今年果子长势不错,一天能挣到近200元。”来自宁夏中卫的在校大学生苏晓红说。

  今年,靖远县各大栽培示范基地枸杞长势良好,和去年相比产量有所提升,上扬的价格让果农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他们抢抓时节,雇了大量工人前来采摘枸杞。

  “今年,枸杞价格比去年高了些,整体来说收益要好得多。”五合镇白茨林村枸杞种植户宋宝生说。

  放眼望去,成方成片的枸杞园里,棵棵树苗枝繁叶茂、漫山遍野的枸杞绿里透红,人影晃动其间,欢笑不断,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农民的笑脸……

  近年来,靖远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把种植枸杞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探索推进“政+产+学+研”枸杞技术创新和研发模式,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推动等有效手段,大力培育枸杞“万元田”,打造了万亩有机枸杞示范基地2个、万亩绿色示范基地4个、千亩优质无公害示范基地15个。靖远枸杞栽培示范区已获得“甘肃省无公害枸杞产地”认证,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并相继建成了“甘肃金杞福源生物制品开发公司”等枸杞加工龙头企业6家和以“高原宏”“金田野”为代表的农民合作社88家。依托甘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引进推广优良品种13个、新技术3项,建设枸杞研发中心1处,建成智能枸杞烘干房120多座;培育打造出“高原宏”“川情浓”等知名品牌,成立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80多家,注册各类枸杞商标36个,研发了枸杞蜂蜜、枸杞茶等枸杞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了集技术研究、种植管理、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靖远枸杞已迈入了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凭借着原产地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靖远枸杞已走出甘肃,畅销北上广等20多个省市,远销港澳台、东南亚及欧洲国家和地区,并先后获得国家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甘肃省十大名果和全国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2017年“靖远枸杞”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8年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目前品牌价值已达到18.57亿元,亩均纯收入超过万元,带动全县1.63万农户10多万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也实现了保护生态的“多赢”。

  截至目前,全县枸杞种植已遍布14个乡镇,面积达27.2万亩,年产干果5.69万吨,产值达20.5亿元。枸杞已成为靖远特色林果产业的支柱和龙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产业”和“绿色银行”。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