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19-07-24 16:31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文/图

  棚改为民,棚改惠民。棚改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也是一项政治工程、政治任务。

  近年来,麦积区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落实责任,精心实施,一大批居民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棚户区,喜迁新居。项目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得到极大完善,棚户区落后面貌彻底改观。

  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正酣。

    棚改见证城市“蝶变”

  7月17日上午9时许,麦积区居民刘喜强站在自己用于临时过渡的出租房里,从窗口望见,不远处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地上,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不由地感叹:搬迁了,那个破房子终于拆了,用不了多久,住新房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2017年,作为重点项目,马跑泉主镇区改造、渭滨佳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刘喜强的家也在改造范围之内。

  那个老片区环境太差了,冬天脏乎乎、夏天臭烘烘,没下水管道,没暖气管道,一到冬天,裸露在外面的水管经常冻裂,真的不适宜居住。刘喜强一边向记者描述旧时的景象,一边又不时地发出感叹,“棚户区改造项目把破房子都拆了,不仅让咱看到了住新房的希望,还让城市变得更整洁、更美丽,真的要感谢政府啊!”

  据统计,2019年市上下达麦积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项目共6个1501套,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概算投资6.45亿元,截至目前开工4个项目,906套,开工率60%。自2016年—2019年的近三年时间里,麦积区棚户区改造续建项目共36个12036套,建筑面积105.92万平方米,总投资46.88亿元。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有效改善和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在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麦积区的经济发展。

  施工单位认真负责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

    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到处都是整装待用的钢筋,塔吊转来转去,忙着把钢筋运到施工现场使用,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建设单位现场代表胡文杰介绍,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为了解决马跑泉羲皇大道以北片区及部分马跑泉主镇区拆迁改造而启动的一处住宅及商铺安置小区。项目位于麦积区中心大道以南,甘泉路以西,石佛路以东,规划107号路以北。总占地约164亩,规划建筑总面积24.8万平方米,规划九至十层住宅楼24幢,三层幼儿园1幢,三层物业活动中心1幢,二层商业裙楼7幢,一层地下车库。项目共建住房1368套,其中棚改住房1100套,地下机动车位1500个,估算总投资8.8亿元。

  胡文杰说,目前,项目已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复、工程施工及监理招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北三排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地下车库砼及防水工程,已完成物业活动中心主体结构建设,部分楼房主体结构已建至六至九层。已完成项目征地、手续办理、前期工程及主体建设等投资2.5亿元。计划2020年3月完成项目主体建设,2020年底完成整体项目建设。“接下来,施工单位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二次结构以及室内抹灰、防水、地暖、水电等,还有楼地面、内墙面、安装门窗及外墙保温工程。

  采访中,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张志会告诉记者,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筑总面积24.8万平方米,其中二标段承担了12万多平方米的施工任务。由于地质状况复杂,施工单位于2018年8月17日进场后,首先进行了降水作业,持续2个多月后大型机械才全部进场。从今年元月开始进行桩基施工,3月底在建部分的桩基完成,开始进行基础施工。“预计7月28日二标段在建部分封顶,已经封顶的楼都将进入下一个工序。先期开工的楼2020年5月计划竣工交付。”张志会说,该项目地下一层、地上九层,周边二层为商业,设计为框剪结构,二标段承担的地下部分建设任务计划今年8月底地下主体封顶。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项目,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各施工单位都很认真负责,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尽管在高考、中考和伏羲文化节期间施工进度受到了影响,但施工单位都在科学地、有计划地赶进度,一定保质保量按项目计划完成任务。”张志会充满信心地说。

  拆迁工作通常是影响棚改项目进度的最大难题,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也不例外。张志会告诉记者,渭滨佳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原本计划是24幢住宅楼整体施工,但受到拆迁的影响,目前只开工建设了一部分。“地方政府对拆迁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狠抓关键环节破解拆迁难题,积极保证了项目工作顺利推进。因此我们施工单位也鼓足劲儿,有条件开工一栋我们就立即开工一栋,让老百姓早日住上新房。”

  崖湾家园一期进入验收阶段。

    崖湾家园及配套道路桥梁工程项目

  告别公园佳苑二期项目,记者又驱车前往当天采访的第三站——崖湾家园及配套道路桥梁工程项目现场。

  在项目现场,记者戴上安全帽,跟随项目执行经理刘炳基来到正在施工的一栋楼的顶层。只见工人们或编织钢筋,或认真测绘,或仔细记录……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描绘着棚户区改造后给拆迁百姓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刘炳基告诉记者,崖湾家园及配套道路桥梁工程项目位于颖川河东岸,东山新村主干道以北,占地约243.95亩,总投资约5.74亿元。项目同时配套道路、绿化、桥梁工程及雨水、污水、照明等附属设施。崖湾家园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共建住宅15幢,可提供514套住宅,配套1所幼儿园,1处社区市场,地下停车位410个。

  “那边就是一期工程,是小区的5号楼至10号楼,共6栋住宅、222套住房,目前已经建设完成,进入验收阶段,防雷、环保都已验收通过,马上进行节能验收,通过后就能交付使用了。”刘炳基指着不远处几栋灰白相间的楼房对记者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崖湾家园二期,1号楼—4号楼、11号楼—15号楼,共9栋住宅楼、292套住房,同时配套的幼儿园、社区市场也在二期的建设任务中。

  刘炳基说,目前,崖湾家园及配套道路桥梁工程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85亿元,正在进行1号楼、2号楼、11号楼、15号楼的主体及3号楼、4号楼基础工程建设,配套的桥梁正在进行桥台箱梁预制,道路铺装道路硬化已完成,二期工程明年5月将达到交付标准。

  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是棚户区居民的重托和希冀。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与其他的棚改项目相比,崖湾家园及配套道路桥梁工程项目还具有3个鲜明的特点。

  据天水市麦积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兼总工、崖湾家园项目负责人王晓梅介绍,首先,项目依托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而建设,随着麦积山大道建成通车,该项目将与麦积山大旅游态势遥相呼应;其次,项目中的幼儿园、社区市场等部分建筑物,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装配式钢结构形式进行建设,与普通的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减少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极大地提高了建筑的精准度;第三,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地热能技术进行供暖和制冷,绿色环保,属于节能型供暖新科技。“总之,这个项目是观念新、技术新、创意新,这样的房子一定能让棚改区的居民满意。”

  在项目现场,工程地源热泵项目负责人赵华特别向记者介绍了项目独特的供暖方式。赵华说,崖湾家园项目采用当前比较先进的浅层地热能技术进行供暖和制冷,设计供暖面积63800平方米,供暖温度18—22℃。“利用此项技术每年可替代燃煤约1000吨,减少各类污染排放1900多吨。在能耗方面,比装空调节能50%以上,和集中供热相比节能30%以上,实现了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的能源供给目标。”

   后 记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均设立着施工现场管理信息公示牌,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负责人的信息一目了然。为了确保棚改项目工程质量,麦积区棚改严格按照国家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施工,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图审、监理等方面的相关规定。

  棚户区改造,就是让百姓住上安居房、宜居房,既是一项惠民实事,也是麦积区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现实所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诗圣杜甫发出的喟叹,回响千年,如今正在麦积大地上变为现实,让麦积区更多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