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19-07-24 16:32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马凯 文/图

  2017年5月,麦积区潘集寨至街亭出口(东柯大道)公路在麦积大地上铺设开来,相关部门、施工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东柯大道于今年7月7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麦积区公路建设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条公路的建成及投入使用,对于促进麦积区乃至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7月17日,记者对这条全长10.8公里的旅游公路进行了实地探访,感受这条大通道带给人们的出行新变化。

  图为东柯大桥。

  附属设施建设有序进行

  记者来到麦积区东柯大道起点潘集寨村,自起点向远处眺望,宽阔笔直的沥青大道由此铺设在眼前,像一条悠长的黑线,大气恢弘,一路向前。驰骋在平坦的大道上,两旁挺拔的法桐迅速向后退去,人行道绿化景观带,翠绿盈眸,花团锦簇。远处的村庄、农田一览无遗,微风从远处吹来,吹走了几分热气,让人感觉一路心旷神怡。

  车辆停靠在东柯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仍有不少工人师傅们紧锣密鼓的进行着非机动车道沥青铺设工作。一辆拖运沥青的工程车停在路边,几位工人师傅拿着铁锹把车斗内的沥青铲下来填在坑洼里,然后再把沥青推压平,随后压路车将其压实。虽然天气并不热,但沥青散发的温度让工人们脸颊上布满了汗珠。

  “目前东柯大道路基工程,管网工程主线,涵洞等都已完成,主线及非机动车道路缘石,水泥稳定底基层等都已铺设完毕。沥青铺设也已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沥青铺设、配套公厕、停车点、垃势箱等附属设施的建设。”东柯大道项目办主任田文祥介绍说,夏季是沥青路面铺设的最佳时期,越是高温,沥青凝结效果越好,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工人师傅们正抓紧完成每一道工序,大道所有附属设施预计年内可全部完工。

  图为东柯大道工人进行非机动车道路面沥青铺设工作。

    工程建设亮点纷呈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感受东柯大道,田文祥带领记者又在东柯大道上进行了一段“体验之旅”。车辆行驶中,田文祥向记者介绍说,东柯大道是东柯新城的城市主干道,是麦积山大景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G310线与G30高速公路街亭出口的连接线,全线途经马跑泉镇东柯、甘泉镇吴家寺等6村,全线按一级公路和城市主干道的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32米,采用双向四车道,附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公交站点、给水、雨水、污水、燃气、照明、弱电等市政设施,全线建设大桥1座、中桥1座。

  说话间,车辆已停在了田文祥所说的大桥桥头。不同于其他桥梁,这座桥梁是弧形的,它由桥头蜿蜒而去。桥的两侧整齐地安装着路灯,中间的绿化带上也由红色、黄色的花朵点缀着,颇为好看。极目远眺,这座桥犹如一条弯曲的丝带连接着路的两头。“这是东柯大桥,长206米,共110片梁板,虽然长度并不算长,但它却是东柯大道的一大亮点工程。因为是弧形的,在修建时每一片梁板都要有弧度,而且角度都不一样,这给梁板架设带来不小挑战。为建造好这座桥,我们所用的箱梁是20米的,从技术上看施工难度比较大,属于控制性工程。也正因为施工难度大,我们的工期也相对比较长,从2017年5月开始到今年才建成通车。”田文祥说,目前,大桥桥梁下部结构工程已全部完成,上部主体工程已完成,现正在进行桥梁附属结构的施工。”

  除此之外,绿化也是东柯大道的一大亮点。东柯大道作为一条旅游公路,绿化、美化更是不能少。截至目前,主干道已摆放139000盆高杆月季等盆栽鲜花,栽植2552棵行道树,其中法桐1466棵、国槐724棵、银杏362棵。“但目前栽植的鲜花、行道树只是一部分,我们还将在秋季栽植另一部分。”田文祥说,为切实提高绿化效果,东柯大道的绿化带由曾经8公分变成现在15公分。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路修到家门口,以后在北道上学的女儿回家就更方便了。”

  “路修好了,去北道坐班车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相比以前能节省一个小时呢。”

  ……

  当天,记者沿路走访,从潘集寨出发,途经马跑泉、甘泉、麦积三镇,沿线群众对这条公路的期待和赞美声不绝于耳。

  田文祥指着不远处的村庄说,以前沿线的群众出行主要靠石街路,石街路是硬化路,但路面窄,又经过村庄,车多的时候通行不方便。如今东柯大道的建成,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同时也为附近村庄的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带来了新的机遇。“东柯大道还有一个更大的作用就是带动周边景区的发展,东柯大道是麦积山大景区的主要通道,也是省市区实施的重点交通旅游公路项目。大道终点是街亭古镇,并与麦积山大道形成旅游环道,大道的建成有效提升了麦积山大景区道路通行能力,对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田文祥说。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农业示范点观摩评比活动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东柯大道全线贯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党员,赞!兰州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生活不一样
  •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甘肃开展宣讲活动(图)
  •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图解|东西部“携手奔小康”,总书记指示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