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厦门“造血扶贫式”帮扶助力临夏脱贫奔小康(图)

19-07-1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徐子洁 文/图)18日下午,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领队邱武伟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厦门市帮扶临夏州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自2016年厦临结对帮扶关系明确以来,厦门市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按照国企搭台民企唱戏的总体思路,逐步走出一条有质量的“造血帮扶”之路。

  据邱武伟介绍,在帮扶过程中,厦门市坚持政府引导,国企牵头,市场化运作,在产业帮扶中取得国企投资带动脱贫实现“零”的突破、带动民企投资实现“零”的突破、东部民企购地建厂实现“零”的突破“三个突破”。在国企的带领下,厦门乃至闽南地区民营企业以独资、合资等形式在临夏州创办了22家企业,主要从事服装、雨具、鞋业、电商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同时,厦临两地共同研究制定鼓励“扶贫车间”发展政策,通过引导东部国有和民营企业发挥市场、技术、资金优势与当地资源禀赋、劳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到临夏州投资并参与“扶贫车间”建设,按照“有一个成熟的企业为后盾、有成熟的产品为前提、有成熟的市场为关键”的原则,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等多种类型“扶贫车间”,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村头”,甚至是建档立卡户的“家门口”。

  针对临夏州资源禀赋有限、电商无货可卖、一卖就断货的客观情况,引进厦门青年双创孵化平台中天创客(中达电商)在临夏州设立地区总部,打造“四个平台”,探索建立“两头在外”,“培训一就业一创业”一条龙的“互联网+”产业协作新模式,使电商扶贫成为厦临产业协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目前在册电商就业人员22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0人,工作三个月以上月均收入3000元左右,最高月收入达2.7万元。

  据了解,2016年7月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来,厦门市将厦门临夏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帮扶工作新格局,为临夏州三年来脱贫24.2万人做出重要贡献,连续两年(2017年、2018年)在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并位居第一名和第二名。

精彩推荐

  •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厦门“造血扶贫式”帮扶助力临夏脱贫奔小康(图)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厦门“造血扶贫式”帮扶助力临夏脱贫奔小康(图)
  •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坚持就业优先 促进充分就业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坚持就业优先 促进充分就业
  • 定西渭源县举办渭水文化论坛 专家建议绘制甘肃版禹迹图 定西渭源县举办渭水文化论坛 专家建议绘制甘肃版禹迹图
  • 2019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今日开赛 2019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今日开赛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增强时间观念抓进度 紧盯脱贫标准抓清零 以既严又细的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增强时间观念抓进度 紧盯脱贫标准抓清零 以既严又细的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同心共筑小康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实践”(图) 同心共筑小康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实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