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整治乡村陋习 考验治理智慧

19-07-05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邵江梅

  张智全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根据农业农村部驻村调查发现,当下农民消费第一支出为食品,很多农民第二支出是人情礼金,超过看病支出。韩俊提出,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做法。(据《法制日报》)

  包括人情礼在内的许多乡村传统习俗,虽与现代文明风尚不符,但只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是有助于维护乡村社会人情和秩序的。不过,现实中许多乡村传统习俗已明显蜕变为民众不堪重负的陋习,故有必要对其进行整治。这不仅是振兴乡村的必然要求,也是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题中之义。

  整治乡村陋习,政府无疑是主导者。但从以往的实践经验来看,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行政力量对各种乡村陋习予以禁止,效果大多不尽如人意,甚至引发了民众反感。一边是移风易俗的现实需要,一边是民众能否自觉接受的现实考问,政府如何做到不矫枉过正,在移风易俗和树立文明新风之间实现平衡,达到善治,着实考验政府的治理智慧和能力。

  笔者以为,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政府该不该利用行政权力整治各种乡村陋习,而在于如何整治。也就是说,政府在整治乡村陋习、倡导移风易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在移风易俗与民众自觉接受治理之间如何实现平衡。

  首先,政府对乡村陋习的治理须以民意互动为基础。对于传统民俗色彩浓厚的乡村陋习,在出台整治措施前,应以政府与民意的良性互动作为基本前提,达成基本共识,确保民众心悦诚服地接受。此前,多地出台的整治乡村陋习的规定,之所以不被民众认可和接受,其根源正在于缺乏良性互动。政府应以此为戒,主动俯下身子充分听取民意。

  其次,政府对乡村陋习的治理不能“一刀切”。依靠一纸行政命令对乡村陋习说“不”,固然简单易行,但“一刀切”必然效果不佳,很有可能“叫好不叫座”。“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彻底消除乡村陋习,民众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只有坚持从易到难、从细到巨的治理思维,才能循序渐进地让民众改变陈腐观念,最终水到渠成地实现治理目标。

  再次,政府对乡村陋习的治理须以依法行政为底线。民众参与各种陋习,归根结底是民众对自己私权的处分,政府不宜过多用公权对其干预,即使动用公权,也应以不僭越法律底线为基本前提,从而让法治的归法治,道德的归道德。具体说来,政府在乡村陋习治理中的管控对象,是法律明令禁止参与各种陋习的人员,对普通百姓则应以道德的规范来约束和倡导。否则,即使初衷再好,其结果都可能是好心办违法事,适得其反。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在乡村陋习的治理中,要找准政府的角色定位,从而以符合乡村社会实际的治理措施,引导民众循序渐进地告别陋习,实现移风易俗与树立文明新风双赢的最大公约数。

精彩推荐

  •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项目较去年增加15项 签约金额增加3倍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项目较去年增加15项 签约金额增加3倍
  • 西班牙—中国(甘肃)经贸交流洽谈会在兰州举行 西班牙—中国(甘肃)经贸交流洽谈会在兰州举行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 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寻找方案(图)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 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寻找方案(图)
  • 亮点!武威市民勤县县长兰洽会上“卖”蜜瓜(图) 亮点!武威市民勤县县长兰洽会上“卖”蜜瓜(图)
  • 团省委副书记王广庆来武山调研共青团工作 团省委副书记王广庆来武山调研共青团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