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嘉宾演讲摘录

19-07-0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嘉宾演讲摘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使甘肃成为新时代中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迎来了发展振兴的最大机遇和最好时期,也为各路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7月4日上午,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宁卧庄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上,塞尔维亚共和国矿业和能源部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亚历山大·安蒂奇,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四位嘉宾相继发表演讲,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推动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参会嘉宾一致认为,面向未来,各方要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起播撒合作种子、收获合作果实,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亚历山大·安蒂奇: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立足共建“一带一路”,亚历山大·安蒂奇就加强塞尔维亚与中国及甘肃的合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举措,对大家深有启发。

  亚历山大·安蒂奇说:塞尔维亚共和国能成为本届兰洽会的主宾国,我们深感荣幸,这对加强双方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厚友谊,有着重要意义。塞尔维亚是欧洲的一个小国家,与中国的交往却日益紧密。尤其是近五年来,两国多次举行高层会谈,进行了有效而深层的合作。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两国加强了交流,在谋求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我们创造了共同的未来,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间关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合作,中国很多的省份与塞尔维亚进行积极有效地对接、交流与合作,这对于塞尔维亚有重要的意义。这些年来,两方已经完成了很多积极而有效的合作项目,我们参与了大量的中国企业所参与的合作项目。目前,有一些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有很多的投资合作项目,如中国金融企业对塞尔维亚的投资与支持,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路桥公司、山东高速,在加快塞尔维亚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塞尔维亚获得了很多中国企业的青睐,比如说河北钢铁集团在塞尔维亚收购了最大的钢铁集团,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波尔收购了最大的铜矿。此外,最近还在开展一些工业方面的合作项目。当前,有相当一批的中国企业、投资方希望与塞尔维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不论是对于塞尔维亚市场,还是对中国市场,都有积极意义。

  参加本届兰洽会,尤其是以主宾国身份参会,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机会。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可以共同努力,进一步加紧双方之间的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至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本次兰洽会,我们希望成功地在中国发现新的市场,能更好地了解兰州,了解中国。

  最后,亚历山大·安蒂奇邀请中国人、中国企业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塞尔维亚。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可以使我们之间的经贸合作与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强,希望数以千万计的项目可以展开合作,以促进两国企业、民众之间的交流,促进两国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深层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尹力:发挥西部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尹力表示,西部地区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着前沿和窗口的作用。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宝贵的人才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要努力抢抓机遇,携手合作,开放共赢,共同打造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西部力量。

  围绕“一带一路”新机遇,共谋丝路合作新未来,他提出四点建议:一、共同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丝路各方应以推进交通一体化为纽带,共建陆路、水上和空中走廊。四川愿与各方抓好高铁等基础设施的论证规划,政策争取和实施建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全面提升西部交通通达性,便利性和国际化水平。二、共同推进现代产业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加强产业的统筹,深化、细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分工,建立跨区域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联盟,打造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期待与丝路各方加强合作,共谋产业发展,协同培育若干产业集群,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三、共同加强开放合作,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商贸通道,丝路各方应放眼全球,深化对外开放整体战略,进一步建立起完善的合作机制,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四、共同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丝路各方应坚定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共同维护生态安全,构建完善的跨区域污染防治机制,携手提高区域环境保护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四川、甘肃两省地缘相连,人文相通,产业互补。当前,甘肃文县经四川九寨沟至绵阳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郎木寺经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农业、教育、文化、旅游、新材料、中医药等产业合作持续深化,整合中欧、中亚通道联运班列资源,共建武威货物集散中心,商贸、物流将更加的通畅。作为西部省份,四川愿意全面深化与各省份的互动合作,全面深化与海内外企业的互动合作,共同谱写丝路合作的新篇章。

  ◆陈德海: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东盟企业投资甘肃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了新实践。陈德海介绍说:中国-东盟中心连续五年积极支持参与兰洽会,推动甘肃地方企业走出去,吸引东盟国家投资走进来。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商贸重地,更是新时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建设,将甘肃推向扩大开放的前沿,为甘肃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当前,中国和东盟各自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处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应乘势而上,深化全面合作,建立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就今后的合作与发展,陈德海建议称:第一、加强战略对接,做好顶层设计。要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指导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愿景2025》深入对接,加强政策沟通,找到更多的利益交汇点,优化重点合作领域和关键项目规划。第二、坚持多管齐下,促进互联互通。要合力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互联互通项目,为地区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资源,推动更多新项目落地。第三、培育创新亮点,挖掘合作潜力。要把创新列入各自发展的重要议程,加强在金融、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分享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第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要开展更多的人文交流项目,深化教育、文化、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提升双方民众对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认知和参与度,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东盟国家与包括甘肃省在内的更多中国地方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更多的东盟国家企业走进甘肃,投资甘肃,兴业甘肃,共同为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助一臂之力。

  ◆王祥明:贡献华润力量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在当天的论坛上,王祥明结合华润集团发展规划,从大型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合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企地共建共赢、互利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具体举措。

  王祥明表示,华润集团愿做甘肃企业海外布局的连接者,抢抓“一带一路”的新机遇。华润集团将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航运、科技、专业服务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打通中国西部-沿海-海外资源连接,培育甘肃省龙头企业,与致力在海外布局的甘肃省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在“一带一路”沿线创出一片新天地。同时,华润集团愿做甘肃省产业升级的加速器,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华润集团将积极推动优势产业和更多成熟项目在甘肃布局,促进创新转型与优质发展。雪花啤酒兰州工厂是华润啤酒在西北地区的最大生产基地,投资扩建现代化瓶装生产线,明年3月建成投产后,产能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华润集团积极参与兰州产城融合,片区开发项目投资,快速推进城关区、七里河区项目等建设,做好片区综合开发,引入华润万象城品牌,提升城市品位,为甘肃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服务,也为甘肃旅游产业的发展助力。华润万家已进入兰州12年,继续扩大在甘肃省的布局,未来3年计划新增大卖场,提高广大市民日常消费的购物体验和便利性、满意度。其次,华润集团愿做甘肃省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抢抓绿色发展新动能。华润集团将进一步发挥辐射央企的作用,支持甘肃革命老区能源综合利用和经济发展,择机启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配套平价风电项目建设,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此外,甘肃省是我国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重点区域。要把华润集团产业优势与甘肃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巩固扩大产销对接,提高农业收入,为甘肃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应有贡献。

精彩推荐

  •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项目较去年增加15项 签约金额增加3倍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项目较去年增加15项 签约金额增加3倍
  • 西班牙—中国(甘肃)经贸交流洽谈会在兰州举行 西班牙—中国(甘肃)经贸交流洽谈会在兰州举行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 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寻找方案(图)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 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寻找方案(图)
  • 亮点!武威市民勤县县长兰洽会上“卖”蜜瓜(图) 亮点!武威市民勤县县长兰洽会上“卖”蜜瓜(图)
  • 团省委副书记王广庆来武山调研共青团工作 团省委副书记王广庆来武山调研共青团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