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红色旅游景点成今夏旅游市场热门“打卡”目的地

19-07-04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色旅游景点成今夏旅游市场热门“打卡”目的地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今年以来,我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市内各红色旅游景点成了今夏旅游市场的“新宠”。在此过程中,一些红色旅游景点还通过完善智能导游功能,推进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游等手段,使红色旅游在新时代活力迸发,成为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极大地助推了我市的红色旅游市场。

  红色旅游景点异军突起

  7月1日,记者从兰州战役纪念馆了解到,今年以来,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接受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人数持续走高。其中青年学生群体成为今年暑期红色旅游的新生力量。许多参加完中、高考的学生以红色旅游开启毕业旅行,纷纷走出学校,亲自奔赴那些曾经的热土,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感知历史发展的脉络。

  据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介绍,今年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有18万人次。其中来自大、中、小学校的青年学生人数占三分之一。尤其在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更是应接不暇。从来馆人员的行业和类别来看,主要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民间社团组织和旅行社等,从省直机关到街道社区,从市区周边到远郊县区,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和各领域。基于此,纪念馆还特地通过开展红色讲堂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以满足新时代社会各界对于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现实需求。

  无独有偶。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该馆副馆长杨镇介绍,今年以来,前来该馆学习教育的人数持续增加,已有9万余人次,免费讲解1000余场次,零散观众6000余人次。主要是来自省直机关、市直机关,以及国有、私营企业,还有陕西等地的旅行社,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杨镇介绍说,从6月上旬至今,每天都有上百或上千名党员干部来到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参观《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展览、《八路军办事处原状陈列》展览和《巍巍祁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览,自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据了解,为迎接社会各界的参观热潮,“八办”兰州纪念馆精心准备,各部门协调配合,广泛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一线讲解员们每天都轮番上阵,加班加点,并以最饱满的热情接待每一位观众,将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讲述给每一位观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红色旅游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那么,沉积多年的红色景区为何持续走红,成为新时代众多游客“打卡”的目的地呢?“在大众旅游的时代背景下,文旅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红色景区自然赶上发展的热潮,成为当下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当日,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牛海桢坦言。

  谈及其中的缘由时,牛海桢说:“虽说红色旅游属于历史文化旅游的有机组成部分,但今年是建国70周年,又恰逢建党98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更多的人走进早期共产党人奉献青春的热土,追忆属于哪个时代的峥嵘岁月,感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担当,是历史赋予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的体现。”“另外,一个不可否认的实事是,那些曾经的热土虽然贫瘠,但在红色旅游走热的背景下,反而成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必然会带动和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及文旅产业的发展。”牛海桢如是说。

  据了解,我市将依托兰州解放战役沈家岭战场遗址与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烈士陵园,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遗址瞻仰、革命历史探访、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为主要旅游功能,在沈家岭战场遗址建设纪念公园,发展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打造红色旅游板块,以进一步促进和带动兰州文旅产业发展。

  红色旅游让游客汲取营养

  红色旅游景点囊括了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崇高的思想境界。青年学生走进红色旅游地,不仅能学到课本之外的知识,更是一次对历史的全新感悟,有助于年轻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于甘肃兰州来说,红色景点景区星罗棋布,处处闪耀着青春的力量。在此背景下,走进红色景点,并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成了众多游客的现实选择。就在众多游客走进红色景区的同时,不仅兰州及甘肃张掖、庆阳、陇南两当等地的红色旅游如火如荼,在全国范围内也掀起红色旅游预订热。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并结合时下游客的旅游需求,积极推进多地联动,联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环游线路,让游客更深入、更完整的了解红色革命,并汲取营养和力量。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赣州、遵义、延安等老革命基地成为今夏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记者从驴妈妈平台了解到,同比去年,今年红色旅游出游人群年龄年轻化趋势明显,出游平均年龄由去年的35.4岁降至30.6岁,80、90后年轻父母喜欢带着小孩去红色景点“寓教于游”。其中根据红色革命特色打造的“对话伟人,传承红色基因”湖湘红色主题研学夏令营往返高铁5日跟团游、井冈山小红军成长营亲子研学高铁往返5日跟团游、“红色之旅,忆革命先辈”井冈山-笔架山双高3日2晚经典游、革命圣地延安红色之旅2日当地游,以及湖南长沙-韶山-张家界、西安-延安、南昌-庐山等自由搭配旅游目的地,成了备受亲子家庭喜爱的红色旅游主题产品。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八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开幕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主体大会举行 徐乐江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主体大会举行 徐乐江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林铎会见参加兰洽会的外国代表团及重要外宾 林铎会见参加兰洽会的外国代表团及重要外宾
  • 目前为止 你可能找不到拒绝去陇上美食博览会的理由(组图) 目前为止 你可能找不到拒绝去陇上美食博览会的理由(组图)
  • 市长兰洽会上谈家底 庆阳资源储能仅次于陕西榆林市(组图) 市长兰洽会上谈家底 庆阳资源储能仅次于陕西榆林市(组图)
  • 【第25届兰洽会】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办“新陆港、新枢纽、新时代”发展论坛 【第25届兰洽会】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办“新陆港、新枢纽、新时代”发展论坛
  • 第25届兰洽会张掖市共签约项目90项 投资总额达254亿元(图) 第25届兰洽会张掖市共签约项目90项 投资总额达254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