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接地气 聚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样本(图)

19-06-1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金昌市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以“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为主题,深化“道德银行” “孝善基金”“婆媳互夸”等特色品牌,通过接地气、受欢迎、聚民心的方式方法,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增强群众获得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浸润镍都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理论宣讲强思想

  统筹利用党校理论宣讲资源,在党员培训班次中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培育社会主义文明风尚、扫黑除恶政策法律宣讲等相关课程,今年上半年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30多人次。  

学习积分兑换物品 杨艺锴 摄

  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激励活动,学习积分分别达到500、800、2000分的党员,可分别兑换抽纸、指甲刀、分装药盒、花博馆门票等,同时对在“学习强国”平台积分排名前100名的学员奖励一套图书。如今每日打卡“学习强国”平台,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已经成为新风尚,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金川区宁堡镇新安村、宁远村,双湾镇新粮地村等探索开展“文明实践半小时”广播活动,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李丽娟利用村上闲置广播站每早10点准时向村民们播报新闻、解读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

  道德信贷惠民生

  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四组村民吴建章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饲养着300多只羊、10多头牛,他凭新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没有任何担保,就办理了20万元的贷款。

  “这笔贷款主要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以往贷款不仅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还要4个担保人,七八个工作日才能放贷,现在有了“道德信贷”,当天就能拿到钱,既方便又省事。

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吴建章口中的“道德信贷”,是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品牌之一,它是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与农村小额贷款结合起来,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达到条件的“星级文明户”不用物质抵押和担保即可在甘肃农商银行获得5万到30万元不等的道德贷款,且享受10%的利率优惠,借款期限放宽至两年。

  截至目前,金川区新增“道德信贷”星级文明户67户,新增道德贷款1214元,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保障,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对提高农民道德素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进程,起到了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

  孝善美德润乡风

  “我们每个月的19号,都会举办饺子宴,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包一顿饺子,并且为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下下棋,和他们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上个月19号,新粮地村热热闹闹的饺子宴受到了老人们的喜爱,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告诉记者,这个月他们计划做“孝善宴”,用不同的方式让村里的老人吃出幸福长寿的好味道。

老人集体生日会

  不同于新粮地村的饺子宴,东湾村、中牌村创新设计“最美夕阳红德润生日会”,每月或每季度常态化为70周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目前已成功为154位老人举办生日会。在活动中,扶老敬老志愿者为老寿星们戴上生日帽、送上生日蛋糕,医疗卫生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实现了参与面和受众群体的最大化,营造了敬老孝亲的浓厚风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金川区依托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构建“孝善矩阵”,营造敬老孝老的社会风尚,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 兰州中考考生,这些细节要牢记! 兰州中考考生,这些细节要牢记!
  • 接地气 聚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样本(图) 接地气 聚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样本(图)
  • 兰州:7月1日起,无牌上路电动车一律查处 兰州:7月1日起,无牌上路电动车一律查处
  • 沙尘暴袭击 敦煌玉门嘉峪关 沙尘暴袭击 敦煌玉门嘉峪关
  • “户长”来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在农村推行“治安户长制”促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户长”来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在农村推行“治安户长制”促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 7月1日起,《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整体保护 分段管理 逐级负责 7月1日起,《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整体保护 分段管理 逐级负责
  •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