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近日出版

19-05-16 1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2017年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甘肃省的工作给予肯定,也对推动甘肃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做出重要指示。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硬的任务。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始终聚焦脱贫目标和标准,始终突出脱贫攻坚重点。

  就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由甘肃教育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应运而生、适时出版。

  图书信息

  书名:《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王宏甲 王琰著

  ISBN:978-7-5423-4262-1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是一部全景式反映甘肃脱贫攻坚伟大进程和取得的不凡成就的报告文学。全书围绕甘肃数十年走过的反贫困征程,从政治、社会、历史、文化等角度以真实的历史数据和历史事实,客观再现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课题的解决历程。通过真实描绘甘肃脱贫攻坚的历史场景和典型事迹,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给甘肃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小见大,从一个侧面再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以开天辟地的气魄和埋头苦干、坚韧顽强、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战胜贫困,迈步2020年全面小康的伟大功绩。

  目录

  写在前面

  第一章  治水:力挽银河润九州

  第二章  治沙:沙里淘金, 沙里淘命

  第三章  修梯田:凌霄险峻变平畦

  第四章  兴产业:离致富更近一点

  第五章  我能为人民做些什么

  第六章  扶贫搬迁:出自幽谷迁于乔木

  第七章  文化:比雨水更重要

  第八章  乡村振兴:化茧为蝶的奇迹

  后记

  作者简介

  本书首席作者王宏甲,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199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年首批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中国图书奖等。第二作者王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青年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兰州晚报》副总编辑。出版著作《羊皮灯笼》《崖壁上的伽蓝》《白云深处的暮鼓晨钟》《大河之城》等,曾获得过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奖项。

  编辑推荐

  《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是首部反映甘肃省脱贫攻坚战役的纪实类作品,这部解码脱贫、攻坚中国奇迹的精品力作,生动展示了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的非凡历程。从这些角度说,这一选题的出版具有人类学、社会学,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等各个层面的重大价值。

  甘肃省的反贫困历程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伴随着中国几十年社会面貌发生的深刻变革,伴随着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扎实脚步。甘肃省的反贫困历程就是一部新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透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深刻理解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豪迈气概和悲壮历程。这一历程不仅为全世界反贫困事业提供了成功的范本,更为人类社会反贫困这一命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和经验,是人类生存智慧的结晶。(本网记者 张兰琴)

精彩推荐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会议
  • 张智明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白银:桃子新鲜 市民直呼“好贵”(图) 白银:桃子新鲜 市民直呼“好贵”(图)
  • 演出预告|本周日“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文艺展演邀您相约甘肃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直播 演出预告|本周日“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文艺展演邀您相约甘肃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直播
  •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