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19-05-17 15:22 来源: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博物馆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5月12日,值此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张家川县博物馆特开展了以“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为主题的手工制作社教活动,共有4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让孩子去感受母亲在自己成长之路上所付出的艰辛,从而学会表达感恩之心。

  活动开始,讲解员组织孩子和家长们参观了博物馆《历史文物陈列展》、《民俗风物陈列展》和《马家塬遗址及墓葬出土文物陈列展》,详细介绍了张家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物知识,让其亲身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社教老师通过PPT课件和现场提问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母亲节的起源、发展、习俗等知识,重点讲解了馆藏元画像砖中“啮指痛心”、“卧冰求鲤”、“哭竹生笋”、“挨杖伤老”、“亲尝汤药”等二十四孝故事,巧妙地将博物馆文化和母亲节感恩活动相结合,环环相扣,精彩纷呈,温馨热烈。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引导他们做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到了动手环节,为了让孩子们真挚地表达出对母亲的爱,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制作纽扣画的材料包,现场指导孩子们制作纽扣画,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始动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孩子和母亲相互配合,陆续完成了作品,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此次活动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的兴趣,把孝心植入了孩子幼小的心灵,起到了润物无声,寓教于乐的作用。

  供稿∥马苹菓

  图片∥王斌

精彩推荐

  • 白银:桃子新鲜 市民直呼“好贵”(图) 白银:桃子新鲜 市民直呼“好贵”(图)
  • 演出预告|本周日“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文艺展演邀您相约甘肃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直播 演出预告|本周日“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文艺展演邀您相约甘肃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直播
  •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纽扣拼文物,传递母亲情”社教活动
  •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传统的未来,心中的世界”——5.18天水市博物馆主题演讲比赛
  •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天水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了解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天水市召开“最美家庭”表彰大会 市文旅系统8个家庭受表彰
  • 天水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天水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 酒泉肃北初夏美如画 酒泉肃北初夏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