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利剑出鞘除黑恶——庆阳西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19-05-15 15:05 来源:陇东报 编辑:靳佩佩

  通讯员 温聪聪

  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掀起舆论引导新热潮;全方位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扩大专项斗争成果……今年以来,西峰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聚焦“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任务,紧盯省委省政府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精心组织、强势推进、攻坚克难,以零容忍的态度快侦快办、从严查处,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初步形成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提高站位

  全力推动落实见效

  近日,西峰区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推进会议,会上通报了近期全区扫黑除恶工作,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线索摸排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共同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西峰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中央、省市领导批示指示和会议文件精神都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工作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区委主要领导深入10个乡镇街道和政法机关专题督查调研,倒逼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区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整改事项,一线调研指导,全程跟踪督办。

  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专项斗争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将督导检查作为推动专项斗争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区扫黑办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扫黑除恶线索移交反馈、协调联动、战果统计、挂牌督办、案件会商、管理考核、有奖举报、责任追究及重大案件定期会商等11项制度,统筹推动各单位工作整体联动、有效运转。

  综合治理

  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4月29日,西峰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首犯王相宝因犯抢劫罪,获刑11年,并处罚金5000元。此案系西峰区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开宣判的首例涉“恶”案件。

  西峰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政法机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聚焦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治安乱点隐患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严重刑事犯罪,压缩了滋生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巩固了全区刑事、治安案件连续三年下降的良好势头。

  各部门还把宣传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有利抓手,坚持把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打赢专项斗争的基础前提,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载体,举办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凌厉攻势誓师大会,印发扫黑除恶通告4000多份、宣传册1万多份,制作大型宣传牌100多面,设置流动展板200多面。利用出租车、商业门店LED屏滚动宣传相关政策。深入开展专项斗争政策宣传“六进”活动和专项斗争政策宣讲会20多场(次),出台了《西峰区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奖励举报有功人员2人次15000元,极大调动了市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夯实基础

  筑牢专项斗争防线

  今年4月份,西峰区基层党组织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通过邀请政法部门人员到村讲解知识,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逐人签订党员干部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承诺书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扫黑除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西峰区把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途径,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先后优化设置农村党支部15个,调整村级党组织书记2名,排查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探索制定了新任村干部联审机制,对405名村干部能力进行评估,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起6人,促进基层干部规范用权、廉洁自律,持续提升组织力,改善基层治理环境,为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发展党员政审程序,对新发展的党员,纪检、公安、卫计、信访4个部门进行联审,防止涉黑涉恶和违法乱纪人员混入党员队伍。建立基层反腐与扫黑除恶工作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对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区纪委监委逐一过筛、扩线深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42件,其中查结24件,进行组织处理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学院第28届运动会开幕上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组图) 甘肃政法学院第28届运动会开幕上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组图)
  •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结营 250名足球小将获全国入营资格(组图)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结营 250名足球小将获全国入营资格(组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举措出台 紧盯黄河祁连山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举措出台 紧盯黄河祁连山
  •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