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印发《方案》 力争到2023年增设10个左右高职高专文旅赋能相关新专业

19-05-13 1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头条专题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近日,甘肃省印发《关于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力争到2023年,组建2个文化旅游产教融合联盟,组建8个左右文创乡创二级学院,建设10个左右省级特色骨干学科专业,增设10个左右高职高专文旅赋能相关新专业(方向),培养10个左右省级教学名师,培育5个左右省级精英团队,创建5个左右省级大师工作室,开发一批课程资源和精品教材,建设一批文旅赋能示范项目,搭建5个文旅赋能平台。

  《通知》明确,调整学院学科专业结构,精准对接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支持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文理学院聚焦服务文化发展,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聚焦服务文旅产业规划设计,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河西学院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甘肃中医药大学聚焦服务康养文旅产业,分别创建差别化、错位、互补的特色文创乡创二级学院,着力推动兰州文理学院面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立足大局,加大文旅赋能教育教学研究,实施“科教+文娱+文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构突出文旅赋能的“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一体化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调整文旅赋能相关专业课程结构,在文化、艺术、设计、旅游、规划等专业中,增设文旅赋能专业课、选修课和专业通识课。在涉农、涉工等专业中,增设文旅赋能的选修课,在有关专业课程中增加文旅赋能的教学内容。

  鼓励设立卓越文旅赋能实验班,采用卓越人才培养机制,试行甘肃文化旅游智库专家、产业操盘手与学校教师“三位一体”的导师制,构建理论、实操“双高”的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中行业导师的实操课程占比不少于总专业课程的50%。加强中职导游、音乐、舞蹈等旅游演艺服务人才和手工艺、文创制造业、文旅装备制造业技术工人等未来文旅工匠人才培养。

  引导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与文化旅游企业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每年为全省4A级(含)以上景区安排3—5名学生顶岗实习,为文化旅游业发展培养500名本土化人才。借助文创乡创二级学院、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等高等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制定并实施“文旅赋能乡村领头雁专项培训计划”和“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大力培训乡村带头人、职业农民、乡村党政管理干部等文旅赋能、文创乡创骨干人群。

  组建甘肃省文化旅游产教融合联盟,评估认定1—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骨干企业。由兰州文理学院牵头,联合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乡创小镇等共同组建甘肃科教文旅创新联盟,聚焦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民俗文化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文旅综合体开发,推进实体化运作,开展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和咨询等工作。

精彩推荐

  • 户籍新政发力——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户籍新政发力——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兰州肽谷·多肽技术项目合作论坛在兰举行 拟打造千亿生物产业集群(组图) 兰州肽谷·多肽技术项目合作论坛在兰举行 拟打造千亿生物产业集群(组图)
  •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图)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图)
  • 余建深入敦煌市基层公安机关宣讲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图) 余建深入敦煌市基层公安机关宣讲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图)
  • 甘肃省印发《方案》 力争到2023年增设10个左右高职高专文旅赋能相关新专业 甘肃省印发《方案》 力争到2023年增设10个左右高职高专文旅赋能相关新专业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能大赛(组图)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能大赛(组图)
  • 点赞武威温泉度假村 母亲节邀60岁以上妈妈免费泡温泉 点赞武威温泉度假村 母亲节邀60岁以上妈妈免费泡温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