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19-05-0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如何在最后一个月的学习中取得最佳复习效果 本报今日起邀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高考进入一个月倒计时,紧张?不紧张?作为高考生的你如果此时在想这些,倒不如潜下心来认真做好最后的备考收尾工作。比如,听听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名师怎么说,毕竟闭门造车,不如名师点拨。本报从今日起特邀请兰州一中、兰大附中名师,针对高考各科在最后一个月复习侧重点以及应考注意事项给各位考生支招,每天两科,今天首场是语文和数学两科;同时,还将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及营养学专家给考生及家长提供一些指导建议。

  语 文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 许金辉

  抓住核心 归纳梳理

  1.回顾一轮、二轮复习情况,总结优缺点,对知识进行梳理。现在应该到第三轮复习了,应该把知识做一个梳理,包括对语文核心知识、解题思路、解题词汇的运用、基本知识储备方面,以及将零碎的内容系统化,诸如文言文断句、古代文化常识正误甄别、名篇名句语境默写、近义成语辨析、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诗歌理解赏析选择题等等。

  2.在考前最后一个月需要再做一下往年的高考原题。虽然在高三复习的这一年时间里,已经做过很多试题,但这些题尤其是主观性试题多少与高考真题还是有些差距,所以不管之前做没做过原题,在最后这个阶段应该静下心来完整地做一套往年高考原题。

  3.最后一个月只能做有限的事情,不再是广泛吸纳的阶段,而是沉下心来内化整理的阶段。现在可以再读一些时评类的文章,有助于促进自己对社会现象敏锐的判断力。在基础知识方面,比如背诵,需要再重温一下,要注意细节,比如字的写法。再就是需要集中时间把高考作文素材再多看看。关注近年来的作文题型。近年来,高考全国卷作文采用任务驱动型作文,大多取材社会事件,考查考生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关系的思考。考生要把握好作文重要角度、较好角度、次要角度,努力写出有个性的、有真实感情的、深刻而又丰富的作文。

  最后,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语文是高考第一门考试,考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应考情绪,保持平稳的心态有助于答题过程中思路灵活开阔。

  数 学

  兰大附中高级教师,首届金城名班主任 陈保忠

  关注复习重点 掌握应试策略

  1.全面复习,夯实基础。一定不要有知识盲点,新增内容要复习到位。学习过程中还要夯实基础,考试中基础分一定要拿到。拉开分值的往往不是所谓的难题,而是基础题。如解答题中,三角、概率、立体几何、选做题,常常是保分题,努力完全做对,不能轻易丢分,更不能无谓地失分。比如三角函数,在高考中有1个选择,1个填空,1个解答题,都属于中档题或容易题,尤其在做解答题时,第一道题的顺利解答,对稳定学生的心理起着很大的作用。首先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终边在X轴,Y轴上的角的集合,诱导公式,两角和差,倍角,辅助角公式,图像,整体思想,图像的变化,正余弦定理,常规题的常规变化技巧,要练得很熟,甚至默写,达到脱口而出的结果。比如在概率中,一定要区别清楚“二项分布”与“超几何分布”,立体几何一定要练习第(1)问等。

  2.不要一味“刷题”,在做题过程中碰到不会的题,如果不太难,一定要搞懂,弄清原因,再找类似的问题练习,直到彻底理解。要多问老师,多和同学讨论,这样知识点会越来越透彻。同时要把这样的题目放在纠错本中,及时梳理总结,及时复习纠错本。

  3.练习时,一定要重视规范答题,运算要规范,表达步骤要规范齐全,推理要清楚,卷面要整洁。注重答题的准确性和答题的速度,在练习中,要限定时间。

  应考注意事项

  1.在5月25日以后,在晚上11:00之前要休息,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要有一定的适量的体育锻炼,使自己身体状态要好,心情愉快,信心十足。

  2.进入考场要静下心来,用平常心对待一切。如果此时产生紧张情绪,可以做深呼吸放松自己。

  3.考试时要认真审题。考试时先把会做的题做完、做对,看清题目的要求,不会做的题先跳过去,不要在一道题上耗太多时间,对考生来说,题目做得越多越自信。这样既保证可以得到基本分数,而且可以增强信心。

精彩推荐

  •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 今年甘肃省财政运行开局良好 今年甘肃省财政运行开局良好
  • 甘肃省各地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 林铎作出批示 甘肃省各地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 林铎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