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启动顶尖名师上线免费做“家教”

19-01-15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市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启动顶尖名师上线免费做“家教”

兰州智慧教育 ·名师在线 ”教育平台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1月14日,“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正式上线。据悉,这个平台是集中市域名师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和寒暑假,通过互联网对学生开展远程实时课后辅导,为学生提供适时、精准、有效的教育服务,让全市师生共享名师教学智慧的重要举措。

  历经两年设计平台正式上线

  据市教育局电教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2017年制定方案,2018年3月开始试运行,截至目前试运行近一年时间,整个平台已经实现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时期,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握“互联网+”潮流,通过开放共享教育、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教育公共服务;要推进学生、教职工、教育机构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形成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云服务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如何应用互联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名师资源,突破地区名师资源有限的瓶颈,跨越时空,集结成一股强大地区域优秀师资力量,送教到薄弱学校,为学校、学生打造一个主动参与、公平优质的教育环境,最终达到高位均衡,是目前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教育局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城乡发展不均衡、家教乱象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全面推进“一体化办学”,组建多个办学联合体,形成“强校引领、资源共享、捆绑考核、互动发展”的模式,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促进校际均衡;推进职业院校出城入园,释放空间用于发展城区义务教育,进一步实现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布局的整合和优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优势,坚持“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和教育治理模式,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以人为本和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新生态,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互联网+”环境下的泛在学习体系,发展在线教育与远程教育,推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用“佳教”抵制“家教”

  对于平台的意义,电教中心负责人表示,首先形成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推进教育公平。项目突破了名师资源有限的瓶颈,跨越时空,集结强大的区域优秀师资力量,为学校、学生打造出一个主动参与、公平优质的教育环境,从而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了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其次,有效抵制有偿家教,满足课后学习。项目是公益性质,完全免费,既能满足学生课外学习的需求,又能有效抵制培训机构乱收费、师资良莠不齐、监管困难等问题,起到“堵后门开前门”的作用,用“佳教”抵制“家教”。

  学生可在线定制课程

  据介绍,平台运行中,学生可以注册一个唯一账号,实现一生一号,学生可根据学习情况,选择薄弱科目,在名师指导下对掌握欠佳的知识进行学习和巩固。把学习选择权交给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自主选择优质名师课程,聆听名师讲课,实现与现行学校课程的无缝连接、补充、拓展,及时将知识系统化;趣味盎然的直播课堂,疑难问题实时提问,互动交流当场解答,课后随时下载课件进行二次复习,查漏补缺。需要说明的是,学生在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节省了大量因为交通拥堵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家长不需要出任何费用,就可以让孩子享受到区域名师的辅导;名师可同时为成百上千名学生进行辅导,大大提高名师的效能。另外,“名师在线”授课教师打破校际限制,成立学科备课组,共同制定网络课程的课时计划,编写教材内容。加强与同行教师的交流沟通,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平台教师全部都是我市顶尖名师

  “名师在线”由市教育局统一领导,电教中心具体实施,联合各学科中心教研组牵头成立专家团队,依托名师工作室选拔优秀教学一线教师建立名师团队。授课教师均是兰州市教学新秀,县、市级骨干教师,“三名人才”工作室成员,在学校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学科影响力。目前平台授课教师有90名左右,涵盖初中、高中各个学科。教师管理采取绩效考核和流动机制,确保平台授课质量。充分发挥名师的教学优势,使得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趣味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最好的教师资源,实现各科均衡发展。平台打破传统网络课堂只能点播无法互动的局限性,学生通过文字、语音、板书、视频等方式与教师进行交流,对教师、课程、服务做出客观评价。同时,平台具有强大地后台数据库管理功能,可详细记录学生上课的认真度,出勤率、课堂练习评估等。依托整个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发掘学生显性以及隐形的需求,供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进行决策。

  教师: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教育平台

  兰州外国语高中的教师蒋道斌表示,“互联网+教育”打造了优质、便捷、公平、均衡的教育环境,打破了地区名师资源有限的瓶颈,突破了校园围墙的界限,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自去年“名师在线”教学应用试运行以来,他一直参与其中,他感觉效果良好,学生反响强烈。学生普遍认为选课更加自主,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学科、薄弱章节进行自主选课;教学内容主题更加鲜明,有单元知识梳理、有专题复习总结、有经典试题赏析,有学法指导、有思维的拓展训练;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可直播互动、可在线答疑,可点播回放、可课后巩固练习,随时可学、随处可学,不仅高效,而且还节省了外出学习所耽误的时间和精力。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 庆阳黑老锅:黄土高原上的地下冰宫 庆阳黑老锅:黄土高原上的地下冰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