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行业巾帼展风姿 群芳辉映半边天

19-04-19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玲  

  近年以来,敦煌市交通运输局妇联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优势和特点,突出发挥行业女职工“半边天”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实群团改革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维护妇女权益。通过讲座、知识竞赛、试卷问答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让广大女职工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意识。把维权宣传纳入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和推动实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提高妇女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女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落实妇联改革任务,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的方针,积极立足自身,强化服务,履行职责,不断夯实基础,适应发展,积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作风扎实、组织健全、充满活力的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2018年,指导出租车行业协会成立敦煌市出租车驾驶员妇女联合会,并结合行业工作实际,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提高队伍素质三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了以“妇联+党建”、“妇联+协会”的组织模式,同时,吸收思想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热心致力于交通事业的出租车驾驶员妇女代表加入行业妇联组织,积极开展行业妇女工作。

  健全完善妇联阵地,展现行业妇女风采。紧抓党建带妇建工作机遇,加强行业妇联阵地建设,打造局机关、出租车行业协会妇联阵地2个。积极推进“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让女职工和行业女驾驶员拥有“存在感”、“自豪感”、“归属感”,努力将妇联干部打造成“温馨、和谐、高效”的坚强团队,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做出积极努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创建。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了“七一”建党文艺汇演、“迎新春”广场舞大赛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以创建文明城为载体,组织开展了爱心送考、扶贫助困、孝亲敬老等一系列“巾帼建功”志愿服务活动;以倡导行业文明、团结和谐为理念,举办了行业技能“比武”、冬季趣味运动会等集体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家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行业内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家庭 、道德模范家庭、孝亲敬老家庭。2018年,敦煌“的姐”丁燕飞被酒泉市妇联评选为全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吴波家庭被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争创“四型”示范岗,岗位建功富成效。积极引导妇女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深化“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加强示范岗的管理,引导女性干部职工争创学习型、创新性、奉献型、服务型示范岗,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建功平台。“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继续以“巾帼文明示范岗”为载体,发动在职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积极开展“巾帼示范文明岗”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活动,展示“巾帼文明示范岗”新风貌。结合行业特点,在窗口行业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服务型示范岗创建活动,积极激励妇女职工将才智奉献于发展,将文明奉献于社会。

  突出行业特色,巾帼车队展风采。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建立依靠妇女群众推进妇联工作的运行机制,努力将局妇联建设成为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的妇女组织。2018年,敦煌市出租车“巾帼志愿车队”正式成立。车队由45名“的姐”自愿组成,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为我市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优先用车等便捷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了巾帼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也展示了我市出租车行业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该局妇联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妇联建设的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抓落实,推动交通系统妇联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 甘肃渭源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