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19-04-19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陆岩岩

  暮春时节,气温逐渐上升,阳气随之爬升,此时肝气旺盛,脾胃较虚弱,所以应注重胃肠功能的保护,胃肠调养宜“五低三补”:

  饮食宜“五低”

  暮春时节,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在适当进食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以防体内积热。更不易进食羊肉、狗肉及花椒、辣椒等辛热之品,否则会邪热化火,诱发疮疥、痈肿等疾病。

  暮春饮食,宜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低盐就是少食钠盐,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因此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低糖也就是少吃糖,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每天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

  同时少吃燥热物。暮春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食疗宜三补

  食补 春季养生“当需食补”,但必须选择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中老年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受凉易反复感冒者;在春天有哮喘发作史者,均可利用春天这个季节,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选择适当的食补法,以求防病治病。

  药补 针对人体已明显出现气、血、阴、阳方面的不足,依靠食补已不能纠正其亏损时,在食补条件下添加药补。需要提醒的是,药补需要在中医指导下,根据身体条件施以甘平的补药,以平调阴阳、祛病健身。切不可盲目进补,更不宜胡乱按丹方、秘方进补!

  神补 春天是精神病患者易发病季节,一般人也可能出现情绪不稳、多梦、思维活跃而难以集中,出现困倦乏力、精神不振等“春困”症。尤其年老体弱多病者,春季常多愁善感、烦躁不安。人应顺应阳气生发,万物外向生长的特点,晚睡早起,散步于庭院之中,神气畅达从容,保持愉悦之情,切忌感情抑郁,以逆生理。神补全靠个人自我调补。

精彩推荐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 兰州又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 兰州又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
  • 全省“千企调研纾困行动”考察团来麦积区考察调研 全省“千企调研纾困行动”考察团来麦积区考察调研
  • 2019年兰州市地方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城市四区普高今年计划招生12118人 2019年兰州市地方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城市四区普高今年计划招生12118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