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19-04-19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8日电 (闫姣)“床单、手电筒、洗衣粉……这些东西对我们农民都非常实用。”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井儿山村的单亲妈妈笑着说,“母亲邮包”里的东西够她一个人用很长时间,能节省下一些钱,用作在外地读书的孩子们的生活费。

  16日至17日,中新网记者随同甘肃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负责人周华前往渭源县深度贫困乡,为当地评选出的“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及单亲母亲们送去了精准扶贫“爱心包”和“母亲邮包”,深入贫困乡镇调研当地积分超市运行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妇联主席、执委对妇女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

  大安乡:妇女“一帮一”改变“视觉贫困”

  大安乡位于渭源县东北部,是干旱山区,也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辖10个行政村,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中,大安乡共有妇女5439人,所辖井儿山村和杜家铺村为省定深度贫困村。

  大安乡党委书记李陆军在座谈会上说,山区里的村民居住分散,地广人稀,10多户扎堆住在一起的都称得上“集中”,这造成妇女们交流困难,基层妇女干部发挥作用存在难度。

  但通过妇女干部一点点讲解,乡里各村妇女在精神面貌、家庭卫生、尊老爱幼等方面还是发生了很大改变。通过“一帮一”的活动,村里勤快能干的妇女将平时邋遢的妇女家庭都带动了起来,改变了“视觉贫困”。

  由于经济来源单一,当地许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的现象依旧存在,造成有些村子变成“空心村”。这几年来,大安乡在每个村子建立光伏发电站,并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大安乡还办了养殖、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流转他们的土地给予分红,拓宽其收入渠道。

  “村里的执委要在提升自身上多下功夫,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逐步提高生活水平。”李陆军说。

  周华说,基金会将主动与基层联系,“下沉”平台资源,并将通过各种方式“唤醒”爱心资源,把诸如“救助儿童”“贫困单亲家庭‘爱心包’”等项目落实到贫困村,以调动女性力量,助力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慢慢打开农村妇女的视野,妇女能顶半边天”。

  井儿山村驻村队长白老虎介绍说,省妇联推行的“积分超市”在村里很受欢迎。村民们有基础分10分,其他按照打扫自家卫生、尊老善亲、参加村上活动等情况积分。“别看一包卫生纸东西小,但领上的村民很高兴,下回继续积极攒积分,挣着兑换东西。妇女们现在也都把自己和家庭收拾得很利索。”他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