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19-04-19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甘肃省妇联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实施的示范项目,旨在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从转变家庭成员的观念入手,改善贫困人口的精神风貌,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激发内生动力,共建美丽家园。

  白老虎建议,积分超市的配货应该尽量满足农民的需求,也可配些小型洗衣机、电壶、烧水壶等“高积分”的东西,以便农民们“紧盯”配货,产生吸引力,以此带动他们。同时,村上也制定“红黑榜”,将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公之于众,从而监督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多行善举。

  “积分超市”的东西兑换完了怎么办?后续的货物补给问题如何解决?”这是井儿山村、杜家铺村妇联主席们同时关注的问题。井儿山村妇联主席汇报妇联工作时说,她带头办了养殖合作社,目前带动了一些村上的妇女们利用农闲时间劳动致富。

  此外,她觉得现在村里举办了很多活动,如拔河比赛、文艺表演等,妇女们的参与性尤其非常高涨,“从拔河中就能体现妇女们的价值观,妇女们不再只待在家里干家务、照顾孩子和老人,也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杜家铺村驻村队长王耀辉在座谈会上说,积分超市对贫困户的带动很大,要是在货物中多添些被子就好了。

  这两年,杜家铺村的“村晚”办的很红火,村里很多戏班子出身的老演员自告奋勇登台演出,民众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准备各类文艺表演,村上还用5万元购置了音响,装了舞台灯光,民众的参与性一年比一年高涨,对贫困妇女的精神扶贫效果明显。

  纺织品的“扶贫车间”对带动贫困妇女有很大作用,尤其对留守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的妇女非常有针对性,她们可以“足不出户”,在农闲时间打打零工挣点钱,希望能得到一些资金支持。

  16日,周华及渭源县、大安乡政府干部一同走访了该乡几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杜家铺村张淑兰家虽然贫困,但走进她家,可看到院子被打扫的一尘不染,一些纸盒和柴火被整齐地排列在院子一隅。客厅中,沙发上的玩具也被有序地安置到各个角落,四周放着几盆简单的盆栽,显得朝气蓬勃。

  秦祁乡:妇女工作要“抓两头带中间”

  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提到,给妇女的技能培训应该增加些,还应该提供更多的文化娱乐场所。以前妇女们玩微信闲聊天,现在需要转变思想,让其孝敬老人,善待小孩,操持家务。以自然村为单位,各妇女小组发挥作用,让她们学城里人跳舞,一起交流如何发家致富,也就没有时间挑是非了。

<br>

精彩推荐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