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19-04-19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此外,万维觉得,省妇联推出的“两癌”检查对深度贫困村的妇女来说特别好,因为原来妇女们受传统思想的束缚,觉得去医院检查妇科病很羞愧,以致最后拖成大病。这几年来,有省妇联的帮助,通过村上干部们的努力劝说,妇女们开始主动询问检查的时间和地址。

  “但村里还存在一些超出‘两癌’检查年龄的老年妇女,过去生活困难,又受传统思想的限制,她们都没去看。”这些老年妇女,还有农村妇女精神病患者、弱势、单亲妇女等特殊群体都成为了万维的“烦心事”。通过什么方式能让这些群体受到关注,并得到帮助?这是他时常考虑的问题。

  “把年轻的妇女也应该作为一个教育重点,从法律、道德角度,教育她孝敬老人,养育孩子,和丈夫共同努力脱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品德优良的母亲,才能教出优秀的孩子。在偏远的贫困农村,把年轻和年老的妇女们抓起来,中间年龄的妇女也就带动起来了。”他说。

  秦祁乡地处渭源县北部,降水量分布不均匀,主要集中在秋季,土壤瘠薄,植被稀少,林木面积仅为14228亩,水土流失严重,水质咸苦,境内有秦祁河穿过,秦祁乡以此河而得名。

  “条件限制,这里的农民们从没种过蔬菜。”万维说,乡上争取了资金,又在杨川村驻村帮扶队长的帮助下,杨川村流转了大量村民的土地,建蔬菜扶贫车间,带动留守妇女来蔬菜棚里铲菜、套袋,工作不累,一天能赚100多元钱,妇女们也不用再伸手向丈夫要钱了。

  座谈会现场,很多村妇联主席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在带孩子之余通过纳鞋底赚钱。“麻利的妇女一天能纳3只,赚60元,一个月就能赚1000多元”万维给现场的妇女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若有这样的机会,姐妹们愿意做手工在家门口赚钱吗?”周华拿起一双样板鞋问在场的基层妇女干部。

  在场的妇女们频频点头。白土坡村的王淑莲说,这是好事,既能干农活,又能顾家,还能赚钱,利用晚上看电视的时间都能纳一些了,何况原材料都是厂里的,她们只需做做手工,非常愿意参加。

  16日至17日,在大安乡和秦祁乡走访期间,记者看到妇女们把家都收拾的十分整洁,就连沿途的房屋院落也都一尘不染。

  万维解释说,虽然这里经济落后,但民风淳朴,农民们也都各个精神饱满,把自家打扫的干干净净,尤其许多“美丽庭院”更是很多妇女的表率。

  渭源位于甘肃中部,近年来,渭源持续推进巾帼扶贫行动,不断强化妇女维权工作,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调动妇女积极性,助力脱贫攻坚。(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精彩推荐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麦积区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来麦积区调研洽谈城市开发建设项目
  •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