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19-04-1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印象陇原】

  华亭印象

  双凤山

  莲花湖

  野狐峡瀑布 刘自峰

  夏日莲花湖

  文/图 刘根生

  双凤山观城

  放下生活的纷扰,背离喧嚣的城市,沿廊桥跨汭河,入山门,一路向南,一心向上,就渐渐步入了另一个神奇的世界。

  双凤山是华亭建成的第一个公园,很有些年头了。看上去建筑陈旧,设施单调,游人不多。但在不高的山上,松柏却生得密密匝匝、郁郁苍苍,整座山就让这铺天盖地的绿色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人随步道上行,犹如钻入森林的帐篷,阴暗,清冷,静谧。情随境迁,相由心生,刚才还狂躁胀满的情绪不由就慢下来,凉下来,空出来,逐渐心平气和,聚精会神。能听微风入耳,可辨蝇虫飞过,有了不一样的胸襟。路过绿树掩映的道观,有人敬香祈福,香案前青烟缭绕,钟磬齐鸣,回声袅袅。恰在此时,不知哪来一股微风,掀动檐上风铃叮当作响,虽只三两下,却清亮悠远,不绝于耳,与钟磬的回声相应相和,空气中顿时就弥漫起肃穆、庄重、神圣的味道,登山的人仿佛真就身轻如燕,脱离凡尘,飞入了另一个玄妙空灵的世界。

  双凤山半山处有一平台,仅三四平方米,旁边石碑书“观城”二字,魏碑书体,遒劲有力,一看就是大家手笔。若暂立此处,歇歇脚、透口气尚好,但眼前参天的大树遮挡了视野,“观城”却不能。其实,驻足双凤山“观城”的主意确是不错,可惜前人不能先知先觉,哪里料到松柏如今的长势。若肯继续登攀,移步山巅,依然可领略双凤山观城之妙。

  屹立山巅,凭栏远眺,华亭县城尽收眼底。远处,晴空高天下的关山,巍峨壮观,连绵不绝,气势雄伟;脚下,沿汭河河谷摆布出的山城,楼宇成林,绵延流长,蔚为大观。只是你离这城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高,于是天更阔了,地却小了,人也慢了,整个世界都静寂了。就像按了暂停键的历史,有机会审视,有条件回味。也像进入静音模式的话剧,来得及排练,顾得上预演。那些高大的建筑,你很容易分辨出哪是哪,谁是谁,但它们显然还是矮了,小了,都在你脚下蜷着,蹲着,卧着,像一个个很不起眼的土包。宽阔平整的街道、马路,现在看上去也成丝成缕,蜿蜒而去,并不宏大。街道上那些一贯左穿右插的车辆,竟也如蜗牛般蠕动,且井然有序,分明还有了谦和儒雅的君子风度。至于那些平日急急切切、挤挤挨挨的路人,也如虫如蚁,影影绰绰,不甚明了。望着望着不禁触景生情,不胜唏嘘,不觉就记起唐人武元衡诗句:“登高望远自伤情,柳发花开映古城。全盛已随流水去,黄鹂空啭旧春声。”眼前的花花世界却已晨昏不定、时空交错。恍惚间,仿佛也能想见平日里自己在脚下的人海里渺小不堪的身影,禁不住就笑了。

  双凤山观城,换了心境,变了视角,开启了置身事外的冷思考。双凤山观城,一脚似在天国,空灵超脱,一脚尚留人间,红尘难割。双凤山观城,妙就妙在距离不近不远,位置不低不高,都正好;妙还妙在看到了城市,看见了人间,也看到了自己。

  莲花湖悟禅

  华亭莲花湖的秀美确不似“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金小姐,常人难得一见。她就站在城市中间、主干道旁,同商业中心毗邻,与生活小区相望。像老城区的邻家小妹,蹦蹦跳跳着迎面就走进了你的生活,挡也挡不住;是抬腿就到的街心公园,触手可及,顺带着就逛了一遍,一点也不费事。

  莲花湖是亲民的,大众的;莲花湖的每一天都是喧嚣的,热烈的,沸腾的。

  莲花湖并不大,和村里的涝坝相仿。但岸柳依依,绿植密布,有花有草。花则绣团锦簇、楚楚可人;草则青翠欲滴、芳草如茵。都是花工匠心独运、精心修葺的结果,造型奇特,长势蓬勃,很是入眼。湖畔那些假山、雕塑、沙滩、亭台、曲桥、步道、栏杆、路灯,甚至一块块随处可见的大石头,看似随意摆布,四处散落,实则由高人点划,含园林艺术,都在最妙处,极耐人琢磨。众星捧月的一弯湖水,清澈透亮,波光粼粼,有天光、绿树、楼宇、人影倒映其间,湖中就有了另一个摇曳幻化的世界。这世界也随一年四季、光影变迁,四时不同,异彩纷呈,引人侧目。夏天,几束粉嘟嘟的莲花点缀湖中,亭亭玉立,尤为抢眼,引人爱恋。那些绿莹莹的莲叶则横浮水面,随波荡漾,偶见小鱼游过,穿插其间,顿时妙趣横生。冬日,瑞雪初霁,四顾茫茫,绿的松,红的亭,黄的灯,青的水,黑的路,褐的牌……五颜六色,都描绘在莲花湖这张干净纯洁的大宣纸上,愈加鲜艳夺目,美不胜收。逢到有灯光喷泉秀的晚上,湖面更是光怪陆离,水花四溢,湖畔愈加人声鼎沸,热闹非常。

  莲花湖最不缺游人了。赋闲游历者不必说,都聚在这里。有的在石椅上聊天、闲坐,有的在凉亭里下棋、打牌。喜欢健身者早绕了环湖步道开始奔跑,大口大口呼吸着蜜一样的空气;带小孩的老人、妇女,不论大人、娃娃,都脱了鞋,光脚走在沙滩上,嬉戏游玩,享受天伦之乐。步行上下班的人,若时间不紧,也要穿湖而过,或者干脆绕湖一周,虽步履匆匆,但人在湖中,人在画中,满目皆景,满心欢喜,倒减了几分职业负累。跳广场舞的人群,常年会有四五处,围着小湖就扎了根,凌晨集会最早,深夜离开最迟,不会轻易放弃这里的地盘。就连开车路过的司机,也用前视的余光,要瞥一眼沿途这一抹湖光山色,一点也不耽搁行车。

  莲花湖的每一天都是喧嚣热烈的,它是亲民的,大众的,也是清静典雅的。

  野狐峡寻仙

  从县城西北去,翻山越岭二三十公里,才到达毗邻宁夏泾源县的山寨乡。由此转东,沿乡间公路与瘦细的山寨河并行,在平整寂静的田野飞车掠过。好在正是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很是悦目,旅途倒少了枯燥和乏味。群山环抱、宽阔平坦的河川上,平畴沃野,阡陌纵横。田地里,麦苗拔节,昂首挺立,油菜花正开得肆意而蓬勃,满河川就像铺展开了一幅黄绿相间的巨幅油画。在这画中,偶见农妇俯首除草,一起一伏,情趣盎然。不远处还有村庄农舍点缀其中,粉墙红瓦,炊烟袅袅,真的是一处怡然自得、田园牧歌的世外桃源。

  正行间,前方分路,直行是突兀的高山,左向过桥是一个唤作峡滩的村庄,房舍齐整,人声喧闹,鸡鸣狗吠,甚是热闹。问过牵牛出行的一个村民,野狐峡果然就在峡滩村后面不远处。想起《聊斋志异》中有多少善良娇媚的狐仙,往往身居山野,却与人为邻,佳话频传,颇与此处地形相合,思忖那野狐峡定有这样的狐仙,心下不觉暗喜,找寻野狐峡的心情更迫切了。

  绕过峡滩村,前方高山环立,已无路可走,遂下车步行。山寨河到了眼前竟宽阔了不少,清清亮亮,蹦蹦跳跳,正急急涌向远处的绝壁,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大有要与前方大山撞个粉身碎骨的倔强。走到近处,果然天无绝“水”之路,巨大的山崖不知被谁劈开了一条神奇的缝隙,山门洞开,长河涌入,穿石而遁,简直和想象中狐仙生活的洞口一模一样。步入裂隙,仿佛失了足一下跌入地层深处,一股清凉之气扑面而来,到了另一个阴暗的世界:两边悬崖陡立,怪石嶙峋,头顶数百米往上只有巴掌大一片天空,逶迤而去,遥不可及,确是世间最真实的“一线天”。循水前行,脚下有当地人为发展旅游铺就的水泥步道、台阶,沿崖壁走势,忽上忽下,曲曲折折,两边长了绿树的悬崖峭壁则时合时离,犬牙交错。合时不足十米,水在路边,人在崖边,崖又悬在水上,似乎一伸手即可触到对岸崖壁;离则不过二十余米,然绿草如茵,小河弯曲,可放牧,可集会,宛如一处隐秘的草场。最有可能藏匿狐仙的地方就是沿途密布的各种溶洞、岩隙,有的三两米深,可容一人潜入,有的细小狭窄,只可探入半个身子。遂伸过头去逐一搜寻,却都是黑咕隆咚、潮湿阴凉的空穴,哪里有狐仙的影子?心间不觉有些失落。

  陪同游历的友人这时讲了野狐峡的传说。原来故事中的野狐非神非仙,反倒是一个害人的妖怪,凶残恶毒,最终也是被斩杀于此的。这反转的结果更加出人意料,寻找狐仙的心愿便一落千丈。

  正郁闷着踟蹰而行,前面渐渐传来清亮欢快的流水声,原来黝黑狭长的裂谷已近出口,天光渐开,太阳也愈来愈温暖。峡口处是当地人利用峡谷地理、兴修水利的一个滚水坝。一部分河水被水坝抬高引入灌溉水渠流向了山下的农田,多余的河水翻过水坝,形成一个三米多宽的瀑布,哗啦啦地跌下去,泛着雪白的浪花,欢呼着流走了。循着河水远去的方向极目一望,春和景明,满目繁华。眼前的河川比峡谷另一端的河川更宽更大,麦田和油菜花交织绘就的油画也更绚丽壮阔,展现出一派愈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