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镍都绽放科技之花 “火星1号基地”正式开营 (图)

19-04-18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甘肃网4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李晓萌 实习生 廖何钰 文/图/视频) 在第四届“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为更好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火星1号基地”于17日上午10时在金昌正式开营。

太空C计划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开营仪式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炯等领导和嘉宾;中外媒体记者;教育界、科技界、旅游界的专家;百名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科技爱好者、老师及志愿者。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致辞

  王建太表示,金昌航天情缘深厚,老一辈镍都开拓者爬冰卧雪铸就的不怕牺牲、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川精神,与几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伟大航天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创建外太空实验和培训基地、打造火星生活方式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更有助力中国航天的情怀优势,希望“火星1号基地”能让悠久历史的河西走廊,绽开更灿烂的科技花朵。

火星1号基地——工具舱

  优质科学内容和先进教育方式缺一不可

  青少年是中国走向航天强国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面对广大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更是航天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冯春萍说道:“科普本身如何能够具备广泛的吸引力、话题度、趣味度,同时还不失严谨性、知识性,这是一个高难度的领域,只有将创新性思维和严谨的科学相结合,才有可能做出真正优秀的科普产品和品牌。火星1号基地的开营,为航天科普提供了新的模板。”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讲话

  权威航天体系打造“火星1号基地”

  据了解,火星1号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未来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用户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火星1号基地俯瞰图

  火星1号基地是首档航天科普综娱节目《挑战吧!太空》的拍摄地,也是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全程技术支持下开发建造的,不仅打造了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同时为火星1号基地提供了航天团队的科学逻辑体系,以及航天员在以往训练中所沉淀的宝贵经验。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

  李谭秋说:“火星1号基地是目前为止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未来还可以建起中国首个航天地外生存实训基地,航天员中心等相关的科研、训练机构也将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更多人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科普要以勇气为核心,更有趣地运营

  白帆表示,我们的新使命是做有意思的科普,以“勇气”为核心价值,贯穿在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体系中。太空C计划的世界观是突破自我,勇敢面对一切未知的挑战,将世界观所蕴含的这套理念应用在文旅、研学之中,在沉浸式的体验里,让用户通过角色扮演,团队协作等多种方式,使研学体验更具趣味性与独创性。

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现场讲话

  目前,火星1号基地的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将围绕“火星”和“航天员培训”两大部分展开。首先服务于金昌当地,预计暑假将面向全国青少年开放,也将和更多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学校合作,激发青少年的航天热情。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 甘肃渭源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