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李氏玉雕工艺接班人、汉代镂空玉石圆雕传承人李百林

19-04-17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200年前,其先祖从江苏迁移到甘肃武威,从此扎根河西走廊,一代代人执着地坚守和传承家传玉雕工艺。今年74岁的李百林老人,是李氏玉雕工艺的接班人,更是武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代镂空玉石圆雕传承人,是李百林老人的执着和勤奋,将这一古老的玉雕工艺发扬光大,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并成功申报武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玉雕界称为“祁连玉神”。       

  近日,中国甘肃网记者对汉代镂空玉石圆雕传承人李百林老人进行了采访。

  李百林的先祖原籍江苏,清朝乾隆年间迁移到武威,开始雕刻玉马,作为谋生的技艺。因为玉雕技艺的精湛和稀有,当地官员在凉州中坝花寨村划给了李百林先祖一块土地,并盖好房子,供其居住。从此,李百林老人的先祖便定居在武威中坝花寨村,其家族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凉州土地上,近二百年。   

  凉州李氏玉马雕刻技艺为汉代镂空玉石圆雕,属于北派雕刻。家族制订了严格的家规,把玉马雕刻手艺视作独门绝技,绝不外传。凉州李氏圆雕作品极富立体感,生动、逼真、传神,观赏者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玉雕的各个侧面。因此,它对雕工的技艺要求很高,完成一件玉雕,雕工必须从前、后、左、右、上、中、下全方位进行雕刻,同时还特别注意作品的各个角度和细节的统一、和谐与融合。只有这样,圆雕作品才经得起观赏者全方位的“透视”。 

  在长期的制作过程中,凉州李氏玉马雕刻的历代传承人秉承先祖技艺,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日益创新,制作出了一件件千姿百态、精美绝伦的玉马雕刻作品。李氏玉雕在长期的玉马制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四大系列——百骏马、龙八骏、火焰驹、白龙马,被李百林老人称之为“四大名马”。  凉州李氏玉雕家族代代传承,至民国年间,一直为官府做工。    

  李百林老人的爷爷名叫李俊奎,其生活的时代正处民国年间,因身怀玉雕绝技,引起盘踞凉州的军阀马步青的垂涎。马步青专门在位于东关花园的蝴蝶楼内开辟了一间玉室,将李俊奎请到里面制作玉雕,然后出售给丝绸之路上的中外探险家、商人,换取军饷。李百林老人的父亲名叫李天山,在抗战期间曾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并立有军功,解放后被安排到武威水利系统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李百林老人的爷爷李俊奎曾经替军阀马步青制作过玉雕,家族竟被定为“牛鬼蛇神”,备遭批斗。无奈之余,李天山带领全家于1967年离乡背井,投奔张掖市肃南县山区安家。部分族人则远走新疆定居。就这样,李百林家族离开了世代居住200多年的凉州中坝花寨村。

  1981年,李百林在肃南县一家玉石加工厂做工,重新施展中断多年的祖传绝技。时间走进1995年,李百林正式开始玉马、玉龙雕刻,随之声名鹊起。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展览,并被数十家博物馆收藏。2011年,李百林老人的玉雕作品《凉州大马》,在中国首届国际祁连玉石文化旅游博览会中荣获铜奖。

  李百林老人如今居住在肃南县皇城滩,作为对世代生活的土地的挚爱和一份乡愁的安放,2016年,李百林老人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给家乡武威市,真正实现了落叶归根。

精彩推荐

  • 李氏玉雕工艺接班人、汉代镂空玉石圆雕传承人李百林 李氏玉雕工艺接班人、汉代镂空玉石圆雕传承人李百林
  • 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上两国共建的国际化产业新城 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上两国共建的国际化产业新城
  • 敦煌市开展社会工作大讲堂知识讲座 敦煌市开展社会工作大讲堂知识讲座
  • 甘肃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交流活动亮相韩国首尔 多方签署协议促进合作 甘肃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交流活动亮相韩国首尔 多方签署协议促进合作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
  •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