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

19-03-31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

  新华社记者 文静 姜伟超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典型事迹经媒体播发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他们不畏艰苦、建设生态家园的奋斗精神,打动着千万人的心。

  20世纪80年代,在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八步沙,沙丘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向南推移,吞噬农田和村庄。面对黄沙漫卷的不毛之地,有的人选择了远离,有的人却选择了留下,并且改变它。古浪人民在长期治理风沙危害、守护家园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八步沙“六老汉”三代治沙人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古浪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丽说, “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之路既是人类顽强的救生之路,也是人与大自然如何相处的探寻之路。它的宝贵之处不仅在于体现了人类勇于向风沙宣战的无畏精神,更在于用38年的不懈植绿向我们昭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激励着我们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全程收看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的现场发布会,几次被感动落泪。他说,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治沙人“时代楷模”的荣誉,不仅是对治沙群体的肯定,也是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政方针的重申。

  “中国的民间治沙群体往往面临投入大、风险高的困境。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凭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魄力,用汗水浇灌出牢固的绿色防护带,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马全林表示,政府和科技工作者应主动向以八步沙三代治沙人为代表的民间治沙群体提供更多鼓励和帮助,加强合作,科研单位应对当地治沙的模式应用、树种选择和搭配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推动科学治沙、产业治沙。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改善生态的治沙精神,已经成为当地践行党中央生态理念的强大推动力。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焱表示,八步沙“六老汉”用无法想象的艰苦付出,为子孙后代换得了绿色家园,这是一个时代的奋斗者诠释幸福的生动实践。

  王焱说,在陇东黄土高原上,倔强的乡亲们也在战天斗地,把“跑土、跑水、跑肥”的贫瘠山地,修建成层层平整的梯田,同样传承着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者,我们要致敬这种身边坚韧的崇高,弘扬这种淳朴又伟大的榜样力量。”

  近年来,甘肃省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不断加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构筑起坚强的生态防护体系。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三代治沙人为实现绿色梦想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奋斗。

  “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事迹引来网友纷纷“点赞”。网民“zqz山野村夫”说:“‘六老汉’献了终身,献子孙,是真正的‘无我’,为三代人点赞。”

  网民“陌霜剑痕”在微博留言说,一花一草皆不易,要懂得珍惜,更要传承“六老汉”的精神,带给沙漠更多绿色希望。

  就读于兰州大学的李鑫在微信中转发“六老汉”三代治沙人的感人事迹时,加上了自己的感悟:我们看到了“六老汉”三代人种下的植被染绿沙海,我们更应该听到他们心底对生态梦想的呐喊响彻天地!向中国“治沙人”致敬!

  (新华社兰州3月30日电)

精彩推荐

  • 【“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 【“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
  • 唐仁健在敦煌调研时强调  抓在平常抓在细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点成环项目带动加快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唐仁健在敦煌调研时强调 抓在平常抓在细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点成环项目带动加快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 春风又绿八步沙 三代人心血筑起绿色丰碑 春风又绿八步沙 三代人心血筑起绿色丰碑
  • 唐仁健会见潘基文一行 唐仁健会见潘基文一行
  • 林铎在给部分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课时强调  坚定“四个自信” 厚植家国情怀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铎在给部分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课时强调 坚定“四个自信” 厚植家国情怀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H5|只为守护那片绿,你愿意坚持多久? H5|只为守护那片绿,你愿意坚持多久?
  • 拥军优属  给这个医院点个赞——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拥共建重实效(组图) 拥军优属 给这个医院点个赞——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拥共建重实效(组图)
  • 【聚焦“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与中国甘肃网今日召开座谈会 【聚焦“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与中国甘肃网今日召开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