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六老汉”三代人 守得沙漠变绿洲

19-03-29 09:01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原标题:“六老汉”三代人 守得沙漠变绿洲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甘肃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个世纪80年代初,饱受风沙之苦的当地六位老汉为保卫家园,毅然走进了沙漠植树造林。38年来,六位老汉和他们的后人共三代人接续治沙,用世代坚守换来一条牢固的“绿色防护带”。

  这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就是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老汉和他们的后人修筑起来的。38年前,这里还寸草不生,被称作“八步沙”。

1

  78岁的张润元,是当时六人里最年轻的。当年,不甘心家园被沙漠吞没,他们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了“八步沙”集体林场,进驻沙漠。

  一头毛驴,几把铁锹,种树头一年,六位老汉造林一大片,可一场大风让大家的辛劳泡了汤。

  六位老汉没有放弃,一个发现让大家重拾信心。

  用麦草挡树苗的土办法让“八步沙”开始有了绿色。1991年、1992年,66岁的贺发林、62岁的石满两位老汉相继离世,石满老汉的坟就修在了林场附近。

1

  后来,郭朝明、罗元奎两位老汉也相继离世,剩下的两人也因为年纪大干不动了。其实,大家早想到了这一天,并且达成协议,每家人指定一位后人继续治沙。可起初,六老汉的后人并不都愿意。

  但是一场沙尘暴,让郭万刚改变了想法。

  2003年,7.5万亩的“八步沙”根治完成。郭万刚他们又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三大风沙口进发,已经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如今,年轻的第三代治沙人也挺进沙漠。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相结合。在林场的涵养下,古浪县风沙线后退了15公里,周边农田亩均增产10%以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 甘肃省将加强与德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图) 甘肃省将加强与德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