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开隆合作社带动160多农户增收脱贫

19-03-2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皋兰开隆合作社

  带动160多农户增收脱贫

合作社农户陈以库和老伴采摘西红柿

  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很有名气。这个“名气”不仅源自合作社的规模大、投资大,还有带动农户增收的人数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开隆理事长陈作利一样的致富带头人,让很多贫困户有了致富奔小康的抓手。记者粗略计算,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季节性务工、长期务工等形式,陈作利已带动超过160户农户增收,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户因为有了“开隆”而脱贫。

  带动160多农户增收

  3月27日上午10时30分,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全县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开隆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

  52岁的朱仁祖因为老伴彭秀琴2014年患肿瘤需要治疗,且家里还有年过八旬的婆婆需要照顾,他们的家一度摇摇欲坠。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两口子在开隆合作社长期打工,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据了解,在开隆合作社,季节工有10多人,长期工有20多人。同时,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分布在10个村,没有劳动能力)未脱贫农户发展产业,具体做法为:政府配2万元,其中1万元是以贫困户的名义资金入股合作社。此外,“三变”增资配股中,钱家窑村40户农户入股开隆合作社(其中农户入股1万,政府配股1万),每年领取股金;土地流转最少40户,每年领取固定流转费……粗略计算,开隆合作社每年最少发工资就得40万元,已带动超过160户农户增收,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户因为有了“开隆”而脱贫。

  “赔钱也要给乡亲们按时发工资”

  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8月,现有社员121户,社员共有耕地496亩。2016至2018年,开隆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县、市、省级示范合作社,2018年又先后摘取皋兰县人民政府农业发展奖、农业科技示范园、兰州市首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及皋兰扶贫车间。在陈作利的努力下,合作社培育的开隆黄瓜、开隆红砂洋芋、开隆辣椒和开隆西红柿备受市场青睐,同时,种植的青梗松花、莲花菜、洋芋、生菜、菠菜、草莓也因品质优良十分畅销。除了蔬菜,开隆合作社还为兰州马拉松赛提供矮牵牛、孔雀草、菊花、牡丹、景天等定制花卉,今年计划种植40个大棚50万盆,目前已顺利育苗。卖掉市区公司、抵押房屋贷款,回乡创业的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却并没有因为压力而迟疑,他感慨道:“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哪怕就是赔钱,这些乡亲们我保证工资按时发到位!”

  目前,合作社一期项目完成投资500万元,已流转土地230亩,整理开发160亩,建成标准化日光温室5座和新型钢架大棚110多座。

  实现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

  九合镇钱家窑村是个仅有372户的小村。钱家窑村充分发挥临近市区的区位优势,引导农户从事蔬菜种植,是兰州市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全村以高原夏菜为主导产业,2018年蔬菜种植面积1200亩。值得一提的是,钱家窑村依托本村蔬菜交易市场,将当地生产的青梗松花、西红柿、辣椒进行外销,在重庆“双福农贸国际市场”、安徽蚌埠市场有固定客户和摊点,年销量800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

  采访中,钱家窑村党总支书记朱宗其说,今年村上将继续做好筑巢引凤、培育经营主体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三方面工作。九合镇共辖11个行政村,正常运营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8家,每个贫困村有两个以上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几年来,全镇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贫困户务工、组织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46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开隆合作社的贡献不小。(首席记者 张鹏伟 实习生 杨慧慧 夏悦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举行清明节烈士纪念活动 兰州城关区举行清明节烈士纪念活动
  • 【爱国情 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爱国情 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 甘肃省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给予每户最高1万元扶持 甘肃省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给予每户最高1万元扶持
  • 全面助推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甘肃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新甘肃云”上线 全面助推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甘肃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新甘肃云”上线
  • 唐仁健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固强补弱 查漏补缺 真抓实干 一鼓作气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固强补弱 查漏补缺 真抓实干 一鼓作气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图) 甘肃省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图)
  • 小辣椒映“红”致富路——记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退伍军人蔡子亮(组图) 小辣椒映“红”致富路——记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退伍军人蔡子亮(组图)
  • 演出预告|大型歌舞晚会《陇原放歌》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大型歌舞晚会《陇原放歌》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