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开赛

19-03-29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千余少年飞天故乡放飞科技梦想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开赛

选手们在进行赛前调试

兰州五十一中的同学介绍智能机器人

  3月28日,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敦煌开赛。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参赛选手、科技辅导员、观摩人员等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据悉,第34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从市州选拔推荐的1249项参赛作品中,评选出359项入围终评展示作品,有423名学生和辅导员参赛。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共包括5个竞赛项目和1个展示项目,有17支队伍、1383名代表参赛。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选手,将代表我省分别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科技辅导员论坛、流动科技馆巡展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记者 何燕 文/图

  小创意里有大梦想

  充满奇思的想象、异于寻常的设计,少年们喷薄而出的创意和灵感,在一年一度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淋漓展现,令人叹赏!

  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学竞赛项目,是一批展示全省年度最高水平的学生创意之作:敦煌白马塔大桥与党河相映趣,但其桥墩在关键部分遮挡了司机的视野,敦煌中学的周佩隆同学针对这一问题,提出并设计了“隐身系统”,以曲面屏技术、投影技术及三维技术制成“隐身系统”,在交通盲点处透亮,让司机们能透视到对面交通状况而又不影响桥墩主体景观;师大附中高二的王子轩所设计的“石墨烯电热服”6分钟内可使温度升至设定最高温度,且实现了精确控温;目前市面的驱蚊剂中的避蚊胺对多种昆虫有驱避作用,高效、广谱,但长期使用或误用存在潜在毒性,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刘润嘉、兰州五十四中邵子杰、兰州市树人中学罗舒涵3人由此做了《驱蚊草有效成分提取与对蝇蚁驱避效果的观察》研究,发现驱蚊草4种提取液中60%乙醇振荡提取液驱避效果最好,其余依次为60%乙醇回流提取液、无水乙醇振荡提取液、蒸馏水提取液;嘉峪关实验小学的哈丹阳设计出一款“乳品制作一体机”,利用多种太阳能、风能和水能新能源,“一条龙”式制作奶皮、酸奶、曲拉、酥油、炒面等……

  师大附中选手设计除尘、降霾装置

  “在现代城市中,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和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带尘,以及大规模燃烧化石燃料的排放物成为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现有的除尘、降霾装置不仅成本较高,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能耗,而且占用空间大,不利于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推广应用。”在师大附中宋浩铭和黄奕瑄研究的《一种基于太阳能烟囱效应设计的城市除尘、降霾装置》中,或许为城市空气污染的解决提供了有益探索。他们利用普通路灯杆杆体设计出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能耗极低、不占用城市土地,形似烟囱的净化装置,由集热装置、中上部的柱体空腔部分和内部的空气净化模块组成,利用物体内部空气的热压差来实现自然通风。

  少数民族选手积极参赛

  在机器人竞赛的赛场上,全省各地少年英才在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FLL机器人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5项赛事上大显身手、激烈比拼。

  今年还出现了身着少数民族服饰参赛的小选手。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汪天源等同学组队参加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围绕“太空之旅”的主题,他们的机器人将在人类的“太空基地”里完成“取岩芯”、“更换太空舱”和“放飞飞船”3项任务。汪天源自2017年起连续第三年参赛,他说,小学时学习了机器人拼装,上初中后才开始学习编程。这学期和团队一起设计程序,历时两个月的设计,参赛时已是团队设计的第二套程序,而他也算是该社团里的“元老级”人物了。

  聪明的语音控制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

  “2018年,兰州市政府颁布了《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兰州市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城市的工作思路。有数据显示,兰州市近郊四区年产生活垃圾73万吨左右,同时兰州城区垃圾以每年5%至8%的速度在递增。有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新兰州的重要举措。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还不够深入人心,分类垃圾的设施还不够智能,导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迟缓,效果不佳。”兰州五十一中的张岳山、张一言和李亚鹏3人设计的一款“语音控制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引起了观摩的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这种机器人需要人们告诉它扔什么垃圾,语音识别后可以自动将对应的垃圾分格转至垃圾入口处,在人们不清楚垃圾类型的时候方便快捷地进行垃圾分类。“在对身边老师、家长、同学的调研后,我们最终决定利用已有知识,设计制作这款语音控制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到垃圾分类,为生态文明的建设服务。”张岳山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图) 甘肃省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图)
  • 小辣椒映“红”致富路——记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退伍军人蔡子亮(组图) 小辣椒映“红”致富路——记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退伍军人蔡子亮(组图)
  • 演出预告|大型歌舞晚会《陇原放歌》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大型歌舞晚会《陇原放歌》明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