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探访兰州“非遗”陈列馆

19-03-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探访兰州“非遗”陈列馆  体验兰州人历久弥珍的精神家园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潇旋程珊珊文/图

  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兰州太平鼓、精巧的兰州刻葫芦、有趣的兰州皮影戏、惊险刺激的永登苦水高高跷、古韵悠扬的兰州鼓子、惟妙惟肖的剪纸技艺……这些耳熟能详的艺术,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兰州有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已有40项被列入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月25日,记者来到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近距离观看原汁原味的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兰州人历久弥珍的精神家园。

  兰州太平鼓

  兰州太平鼓已有几百年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太平鼓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铿锵有力的鼓点,彰显了兰州人民的粗犷和豪放,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魅力。

  兰州太平鼓是圆筒形,鼓身高70至75厘米,鼓面45至50厘米,鼓重19至22公斤,双面蒙牛皮,绘有二龙戏珠等图案;鼓带较长,可挎在肩上,便于击打又可将鼓抛向任何一个方向。太平鼓表演者击鼓时动作幅度大,力量强,动作刚劲潇洒。2006年5月20日,兰州太平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兰州四合院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有一个微缩的兰州四合院景观,布局错落有致,做工精细,是兰州传统民居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受兰州地形、气候的影响,兰州四合院除保留了北方四合院的共同特征外,又融入了兰州地方建筑的形制、习俗和文化,在房屋的形式、装饰等方面均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久远的历史传统,呈现出细微的差异。据了解,兰州四合院一般为一进院,形制多为长条形,左右厢房间距较窄,房屋大多为“一坡水”,屋顶多用方砖平铺,很少用筒筒瓦,与兰州雨水少有关。不论堂屋厢房,一般都有一个满间炕,在严寒的冬天烧热炕后,一家人围坐在炕上,暖意融融,反映了兰州人崇尚节俭、实用、朴实的传统民风。

  兰州水车

  兰州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是由明代兰州段家滩人段续所创,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种利用黄河水流自然冲击力的水利设施,水车轮辐直径达16.5米,辐条尽头装有刮板,刮板间安装有等距斜挂的长方形水斗。水车立于黄河南岸,旺水季利用自然水流助推转动;枯水季则以围堰分流聚水,通过堰间小渠,河水自流助推。当水流自然冲动车轮叶板,推动水车转动,水斗便舀满河水,将水提升20米左右,等转至空中后再倾人木槽,源源不断,流人园地,以利灌溉。这种通过水车转动,自动提水灌溉农田的水利设施,是古代的“自来水工程”。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日臻完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现已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兰州刻葫芦

  兰州刻葫芦是兰州独具特色的传统雕刻工艺品,据考古资料证明,自魏晋起,胡商从丝绸之路上的和田带来用于盛水的巨型葫芦,经兰州工匠刻上图案和文字出售,为最早的兰州刻葫芦。刻葫芦的方法主要有阳雕、阴雕、透雕、阳雕平地、阳雕沙地、阴刻阳雕、双勾勒等等,在用刀上有单刀、单针、针刀兼用之别,在内容上,则以诗词歌赋和山水为主,它是集书法、绘画、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它凝集了历代兰州葫芦艺人的文化修养、艺术遐想、精湛技艺和高尚的情怀,是中国民间工艺中的珍品。

  让“非遗”活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根源。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保护是关键,传承是根本。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项目申报、传承保护工作。经过努力,目前,已有40项被列入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中,已有4项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18项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主任张北辰告诉记者:“为了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首先应该让非遗重新融入人们生活,它才会拥有时代的张力和生命力。其次,完善非遗保护体系和制度等措施,培养非遗传承人。只有多措并举,才可以让兰州非遗‘活’起来,绽放出新的光芒。”

精彩推荐

  •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兰州大队一日扑灭两起火灾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兰州大队一日扑灭两起火灾
  •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十大工程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十大工程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