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十大工程

19-03-27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 实施十大工程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兰州市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3月26日启动,全市200所试点中小学根据《兰州市开展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工程、全员性体育锻炼工程等十大工程,最终实现近期(到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试点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及格率达到90%以上,平均优秀率达到10%以上,有不少于10%的学校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达到15%以上)、中期(到2025年,建成具有兰州特色的基础教育学校体育课程体系,学生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的实效性全面提升)、远期(到2030年,试点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优秀率达到25%以上,各试点校全面实现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锻炼两小时)三大目标。

  当日的启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教授,受聘组建“兰州市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毛振明教授兰州工作室”,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全市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十大工程

  1.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工程:对试点校体育教师进行软式棒垒球、花式跳绳、定向运动、腰旗橄榄球、少儿趣味田径等新兴体育运动项目进行培训。挑选10-20所学校开始启动“体育走班制教学”实验工作。

  2.全员性体育锻炼工程:普及已有“学校全员运动会”的300个比赛项目,彻底改变以往校运会“少数人在跑,多数人在晒太阳”的旧有模式。

  3.“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工程:普及推广融全体性、锻炼性、教学性、趣味性、集体性、竞赛性为特征的“体育趣味课课练”。

  4.“学生体质三精准提升”工程:在部分试点校(100所左右)率先实现25%优秀率的任务,推进学生体质的“三精准”(精准测量、精准分析、精准干预)提升工作,探索出大幅度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路径与方法,形成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兰州速度”、“兰州模式”和“兰州经验”。

  5.“体育立德树人”工程:全面启动“体育品行课课养”工作,促进体育“立德树人”工作落地。2019年秋季开始,在全市100所试点校全面推行“体育弟子规”和“体育文明行为课课养”。

  6.国家工程项目引领工程:利用兰州市高校资源,构建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高中足球特色班、初中足球后备校、小学足球特色校的“自上而下”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兰州的足球运动广泛普及和优秀人才辈出的局面。落实与冬奥会相对应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广度和力度,创出兰州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新经验和新模式。

  7.体育教师全面强化工程:对全市体育教师进行运动技能过关性考核,严把新体育教师入口关,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全市体育教师的运动技能水平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8.学校体育与家庭体育、社会体育的“三融合”工程:2019年暑期,对各试点校体育教师分学段进行“学校体育与家庭体育、社会体育的‘三融合’”的全员性培训,指导各学校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三融合”工作方案。

  9.青少年体育校内外融合工程:推进“小场地学校快乐体育园地”和“农村学校快乐体育园地”建设,设计一整套适合小场地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快乐体育健身园地”设施,让孩子们有锻炼的场地、器材。

  10.学校体育发展的智库系统工程:建立引进全国乃至国际智力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全市学校体育的快速度和高标准的发展提供智慧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 甘肃文化扶贫再添动力!新华社甘肃分社携手碧桂园共建农家书屋(图) 甘肃文化扶贫再添动力!新华社甘肃分社携手碧桂园共建农家书屋(图)
  •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