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

19-03-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

  李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直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期、收官期的重大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就要求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广大党员干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以主动担当有作为的魄力不甩包袱不歇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心骨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理论,做带领贫困地区老百姓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特别是此次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首要目标就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打造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推动人类反贫困事业做出中国贡献。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行动准则和价值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系统掌握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科学主张、理论品质和内在逻辑,深度实践和系统总结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制度思考、制度设计和制度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深厚的理论思维,是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保持事业定力和前进动力的重要法宝。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充分信任、足以依靠的主心骨。

  二、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干家

  扎实的理论功底必须及时转化为躬身践行,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带领贫困地区老百姓摘掉贫帽、拔掉穷根的实干家。

  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干家,就是要以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的劲头坚持精准脱贫方略,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求真求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解决贫困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调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除了咬定目标,稳扎稳打、扎实苦干,别无他途。脱贫压力大、任务紧,不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理由,急躁冒进和拖延懒散一样要不得。只有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才会真实,脱贫成效也才能经得起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干家,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替一方百姓解难题,为人民群众增福祉。高度重视和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尽锐出战,主动担当,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

  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带领人民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心骨和实干家,更要做实现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和推动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见证者。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才能既成为历史的书写者,又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贫困地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当前,脱贫攻坚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收官期,贫困地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我们一定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措施,从严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精彩推荐

  •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兰州大队一日扑灭两起火灾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兰州大队一日扑灭两起火灾
  •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十大工程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 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十大工程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继续推进
  •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凝聚决战决胜精神拿出敢死拼命担当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2018年临夏州经济运行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图)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第三阶段在天水市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