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组图)

19-03-13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9年甘肃省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实习生 娜菲沙·艾尼 文/图)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大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会上,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发布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投诉举报497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12315数据)。从全省投诉案件来看,消费侵权主要涉及汽车销售、美容整形、房屋买卖、保健品销售、房屋装修、酒店住宿、互联网广告、强制交易、预付卡消费等领域。

  孙乔玉表示,这些维权案例中不乏在全国产生影响的案例,比如,2018年9月,甘肃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童话大王”、著名作家郑渊洁先生的微博投诉,称位于金昌市的“金川区皮皮鲁商店”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其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甘肃相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协助当事人注销了其名称为“金川区皮皮鲁商店”的营业执照。同时,通过微博客户端向郑渊洁先生说明了处理过程和结果,并表达诚恳的歉意。此举得到了郑渊洁先生的谅解,并对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予以肯定,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孙乔玉表示,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自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这些典型案例涉及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价格欺诈等多个方面。比如“敦煌市某客栈欺诈消费案”。此案的基本情况是:消费者通过携程网全额交付2592元,提前2个多月预订了敦煌某客栈4间房。但是,当消费者在约定时间到达敦煌该客栈后,该商家却告知消费者:先前预订房间已经客满,无法入住,需要将同行的4家人分别调至服务设施和地理位置完全不同的另2家客栈。可以说,旅行尚未开启,就遇到如此糟心的事,消费者气愤难抑,就向市场监督部门进行了投诉。执法人员经过调查,消费者投诉属实。按照 《消法》关于“退一赔三”的法定准则(扣除住房费2592元),商家赔偿消费者共7776元。今后,随着甘肃省市场监管管理局行政资源整合,消费者维权将通过一个热线解决诸多问题。

  附:甘肃省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1.敦煌市某客栈欺诈消费案;

  2.兰州新区某开发商违规销售商品房案; 

  3.平凉市某美容机构美容整形失败案;

  4.张掖市某商行涉嫌误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案;

  5.兰州市某生态园强制交易案;

  6.兰州市某培训机构利用微信公众号虚假宣传案;

  7.定西市某汽车经销商不履行汽车销售合同案;

  8、平凉市某宾馆致伤消费者案;

  9、酒泉市某游泳馆不接受“预付卡”案;

  10、甘肃省某装饰公司擅自变更装修合同条款案。

精彩推荐

  • 依托大监管 甘肃全方位保障消费者衣食住行安全(组图) 依托大监管 甘肃全方位保障消费者衣食住行安全(组图)
  • 甘肃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组图) 甘肃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组图)
  • 甘肃推进五线合一 12315一部热线将满足消费者多元诉求(组图) 甘肃推进五线合一 12315一部热线将满足消费者多元诉求(组图)
  • 甘肃武警:学两会精神 激发练兵动力 甘肃武警:学两会精神 激发练兵动力
  • 演出预告|《丝路风情》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演出预告|《丝路风情》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