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肃舟曲:凝聚“三支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19-02-22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舟曲:凝聚“三支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姚剑 通讯员 杨佳宁

  昔日贫瘠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如今致富发展的“聚宝盆”;昔日脱贫路上的“门外汉”变成了如今取经归来的“土专家”;昔日在外奔波的“打工仔”变成了如今带动乡亲的“领头雁”……在舟曲县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中,离不开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更离不开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三支力量”,他们通过“帮、学、带”,紧紧拉着贫困户的手,带领他们走出困境、走向富裕。

  第一书记“帮”

  农业发展先天不足、村民思想理念落后……第一次踏上水泉村这片土地,摆在韩其成面前的就是这些“大难题”。韩其成,舟曲县曲瓦乡水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面对困难,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尽快融入工作,到村第一天就开始走“亲戚”串“门子”,了解村情民意。得知贫困户缺少地膜、化肥等农用品,他发动所在单位职工为23户贫困户捐资6000元,购买农用品,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得知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他积极同县上有关单位联系,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督促完成3600平方米村道硬化,护坡墙180米,帮助培育农民合作社三个,带动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积极发展山野菜、中药材种植和土猪养殖……如今的水泉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致富产业蓬勃发展,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干劲足了起来。

  村组干部“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铁人王进喜的铜像前,舟曲县江盘乡河南村村委会主任陈江龙和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玉门市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深深地印在每一名党员的心中。

  “现在我们来探讨学习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农村党的建设……”抑扬顿挫、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学员们弘扬了实干文化,大家对党的石油工业历史有了更深的感悟,并锻造了“铁人”般的拼搏精神。全省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继舟曲县组织村干部赴贵州六盘水学习“三变”经验后的又一次赴外培训。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有了了解,明白了村干部的重要作用。回去后,我要尽我所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陈江龙在结业典礼上激动地说。

  从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到安排党校讲师、农林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致富能手下乡授课,再到赴六盘水、玉门等地学习先进发展理念,不仅转变了村干部因循守旧的思想,更提升了村干部的治理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

  农村党员“带”

  大清早,天刚刚亮,峰迭镇瓜咱村卧牛山庄门口热闹非凡——“大妈,您看西红柿24.5斤、辣椒8.6斤,一共是99块3毛钱,给您100凑个整数……”每天早晨,这家农家乐的门口都挤满了背着背篓、推着板车的菜农,农家乐负责人张虎朝和他的员工忙着过称、算钱。

  农家乐对贫困户家里自产的花椒、山野菜、时令蔬菜、土鸡、土猪、青稞酒、菜籽油等按照高于市场价的标准统一收购,既保证了农家乐营业的需要,又解决了贫困户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利润少、增收难的问题,一举两得。

  几年前,张虎朝还是一个靠天吃饭、农闲时打零工的普通农民,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张虎朝带领周边群众,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筹资注册了峰迭镇瓜咱村卧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带动66户300多名群众入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年终分红。合作社的运营不仅帮助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更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张虎朝只是舟曲县着力提高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发挥基层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代表。“养蜂专家”薛代花、“鸡司令”谢村选、“玫瑰种植能手”杨江平……这些耳熟能详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用创业的激情,成就了自己,富裕了乡亲,更美丽了乡村。

  “路漫漫其修远兮”,14万藏汉儿女必将共同谱写幸福美丽新舟曲的壮丽篇章。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救护车犯“收费病”   消费者质疑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乱收费(组图) 【3·15消费维权】救护车犯“收费病” 消费者质疑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乱收费(组图)
  • 天水市市长王军:大干快上,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图) 天水市市长王军:大干快上,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返程高峰到来 兰州东岗交警怎样保驾护航?(组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返程高峰到来 兰州东岗交警怎样保驾护航?(组图)
  •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