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19-02-22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我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兰州市房产局工作人员为市民解答疑问办理业务

  “人民对发展有多么期待,对更加美好生活有多么期待,就对干部作风有多么期待。”这是2018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一个共识。2018年,我市通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对影响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兰州形象的人和事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排查、大整顿,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兰州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让“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欣慰的是,经过全市党员干部的一致努力,我市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不断稳固、民生保障短板加快补齐、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公平高效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全市各级干部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更加深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全面查摆干部问题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一直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动真格找问题,下功夫抓整改,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着力推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市各级各部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查、拓宽渠道全面查、立足实际主动查、听取意见对照查、正反典型对比查、学习借鉴参考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找准“地方病”“流行病”和“个体病”。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查摆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其他干部问题169972个,已整改168836个,整改率达99%以上。

  为畅通作风问题投诉反映渠道,活动初期,我市公布57个市级重点部门单位的受理方式,各区县和兰州高新区、经济区也公布了各自区域内的受理方式。各级各部门从受理登记、集中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按时回复等工作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积极办理各类投诉反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其中,针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市建设局、市房产局作出深刻检查,9名负有责任的干部被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此外,元通大桥北引桥、九州东南出口S417号道路、BRT配套人行天桥等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肯定和群众赞誉。截至2018年12月底,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群众投诉反映问题301件,已办结277件,办结率达92%。市级各部门受理群众投诉反映问题407件,已办结393件,办结率超过96%。

  此外,我市还聘任作风建设年活动社会监督员40名,紧盯窗口服务单位,采取随机抽查、体验式督查等方式,对工作纪律、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等进行重点督查;围绕“千企万商大走访”“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四办”改革、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集中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其中,针对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项目建设融资问题,市政府坚持刀刃向内,对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在落实市政府决策过程中存在的相互推诿、办事拖拉、作风散漫等作风问题,在全市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针对九州东南出口S417号道路建设缓慢问题,城关区政府在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进展缓慢,市建投公司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协调解决不到位,导致项目建设一再延期,城关区政府、市建投公司被通报批评,相关责任领导受到相应处理。活动开展以来,市级层面通报作风问题典型案例8起,并在主要新闻媒体曝光。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作风问题线索406件,已办结368件。问责处理干部525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次,组织处理(调整)121人次,诫勉、通报、约谈309人次。问责处理党组织(单位)116个,其中责令作出检查14个,通报101个,改组1个。

  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入开展第二轮“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1655家、重大项目144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689个。其中,针对兰州丝路跨境电商产业基地负责人关于尽快出台扶持电商发展产业政策的建议,市商务局制定《加快兰州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将丝路电商产业园推荐为省级优秀电商企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甘肃欣海牧草有限公司反映资金不足的问题,市生态局会同七里河区林业局现场核查,落实林下经济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市民宗委积极走访少数民族特色优势企业,为兰州明德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贷款贴息补助200万元。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市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3.45亿元。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和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专项资金,落实扶持资金700万元。

  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让温暖在人民群众心中永驻

  干部作风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从2018年10月起,我市广邀全市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我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网上社会评议活动。在“中国·兰州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兰州网”“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作风评议专栏,对全市105个单位组织开展网上社会评议。截至12月底,累计投票201万余票,正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汇总计算,测评结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网上社会评议工作开展以来,网民留言2300余条,市作风办从中认真筛选问题建议226条,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员、企业负责人代表等237人,对兰州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情况进行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经汇总计算,全市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得分为98.31分。

  不仅如此,市民百姓也给予兰州市的干部极高的评价。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就曾收到一封来自高校退休老教师寇润根的特殊来信。信中,寇润根老人表示,自己因办理证照事宜到兰州市工商局去咨询,遇见了素不相识的马小忠。“他热情接待了我,认真听事由,并逐一解答。为了让我更好地了解情况,又帮助我联系了基层工商所,事后还打电话关心询问进展情况。”老人说:“马小忠认真仔细贴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我。后经打听才知道马小忠是办公室主任。一件可管可不管的小事,马主任如此上心、令我敬佩。马主任这种为民排忧解难,不分分内分外、贴近群众,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值得学习和赞扬。”

  寇润根还在信中写到:这件事反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级部门转变了工作作风,强化了宗旨观念。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实事意识观念在进一步增强提高。群众对各级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事效率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作为市民,我们真诚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美丽和谐的兰州建设好。听闻寇润根的行为后,马小忠说,“当时真的感觉特别意外,同时也非常感动。”他表示,“我们工作中的一点点平常小事,却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事,我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深厚感情和沉甸甸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全市各级干部的实干精神不仅温暖了人民群众,也感染着不少代表委员。市政协委员王新冰撰写的民革调研课题《关于兰州市农产品线上线下互融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在督办过程中,我们就将这个提案提交给了市农委和市商务局有关部门。”王新冰说,我们提交给他们这个提案的初衷也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帮助打造一个平台,推动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和农户之间形成有效地对接,包括物流、电子商务的销售,打造一个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全产业链,这是我们最期盼的。”而让王新冰欣喜地是,相关职能部门在了解了提案诉求后,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实施了互联网+业务,尤其是市商务局在适合发展电子商务的乡村开展了“一村建一店、一店联一企、一企富一片”工程,推动了乡村地区电子商务和传统产业、线上平台和线下资源的加速融合。“真的没想到职能部门的反应这么速度、效率这么高、行动力度这么大,才能让我的提案能够落地这么快,我们兰州干部的行动力和实干能力值得我们点赞!”

  持续深化“放管服”多措并举优化发展

  “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盲点问题精准发力,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这不仅是我市职能部门努力的方向,也是代表委员们津津乐道的我市的工作亮点。2018年,借“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的契机,我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坚持放管结合,转变政府管理理念,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重塑政府职能,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改革成果有目共睹。

  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全市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8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7项、证明事项119项,35个部门77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625项。建成运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67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94.4%。

  全面推开“证照分离”,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全市商事制度登记重复要件减少166件,市工商局还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62万户,新增市场主体近5万户。依托全市电子证照系统,整合48家单位发放的109类证照,启用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第一批电子共享证照,颁发电子证照145万余册。

  此外,市环保局制定审批告知承诺制、取消审批前置等11项措施,大幅缩短环评审批时间,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报告表类项目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其他报告表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报告书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市国土局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完善要件清单,实行送证上门、同城通办,不动产登记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公安局在兰州公安“警民通”平台开通便民开锁、旅馆住宿、印章查询及娱乐业、保安业等治安便民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将临时身份证办理权限由原来的分县局扩大到所有户籍派出所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中心,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制度。

  我市还对各职能部门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情况进行了督查了解,在全市各窗口单位围绕工作流程是否合理简化、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作为一名效能督查员,市人大代表董小涛全程参与了督查过程,“总体来看,各单位基本都能按照‘四办’要求采取了相关措施,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董小涛表示,“其实,我们督查流程的重点不在于看办事单位‘放掉了多少权力’‘省去了多少程序’这些数字成绩,而要看是不是‘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强烈的弊端上,‘服’在百姓办事的最痛点,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他感慨地说,“在我们督查过程中,让我们惊喜地是,有不少单位把工作做到了前面,在我们督查前就主动与服务对象沟通,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充分体现了我们兰州市的干部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决心。”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