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9年甘肃省拟建立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19-02-21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头条专题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珊珊)为推动甘肃省远程医疗服务持续健康发展,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方便基层群众得到便捷、及时、有效、优质的诊疗服务,21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甘肃省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要以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与省外医疗机构的对接,满足并拓展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含影像、超声、核医学、心电图、肌电图、脑电图等)诊断、远程监护等功能应用为建设内容。

  此外,《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关于2019年拟将远程诊疗服务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并逐步延伸至乡村两级诊疗机构的具体建设任务。

  一是建立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依托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等省级医院远程会诊网络,建设完善省级远程医疗中心,14个市州人民医院和86个县(市、区)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工作站,所有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远程医疗工作室,形成全省完整、统一的远程医疗分级服务体系,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跨机构享用,利用医疗资源服务重心下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等问题。

  二是分步实现远程医学信息系统对接。目前,35个深度贫困县人民医院及部分省、市医院已接入甘肃省远程医学信息平台。根据建设目标,省内已建的省市级远程医疗系统、医联体系统和单点的远程医疗站点要通过升级改造和异构系统对接等多种形式,全部接入甘肃省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省内外远程医疗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

  三是建设完善远程医疗服务政策体系。协调医保部门,将远程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分配机制和准入标准等,探索建立一整套远程医疗服务政策体系。

  四是探索市场化的服务模式和运营机制。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探索第三方远程医疗运营服务机制。

  五是完善省级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功能。依托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合现有卫生信息资源,按照“填平补齐、经济适用”的原则,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搭建基于甘肃省卫生信息专网、4G、5G等网络环境的甘肃省省级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建设医疗专家资源库和医学教育资源库,开发部署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业务应用子系统,为远程医疗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实现统一调度、在线监管、集中展示、统计分析等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