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往期回顾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19-02-15 15:15 来源: 编辑:任磊

  本期小陇画报 侯奇志 郭红

  永靖财宝神是以甘肃永靖县为中心,传唱于周边东乡、青海民和等地的一种流传悠久、妇孺皆知的民间曲种,是集音乐、舞蹈,歌唱表演于一体的一种说唱艺术。                               

  它曲调高亢激越、悠扬雄厚、唱词内容十分广泛,既歌颂上下五千年的人类历史和人物,也可传播纵横数万里的社会新闻和掌故,以及人类生产的实践经验,现实生活中的友爱亲情,人际关系中的美好善举。

“财宝神”出乡

  财宝神的演唱规程严肃而规范,这种活动从大年初一起便在各村庄开始,唱者多以男性老年人为主,有学识、有声望,而且能说善唱者才能充当“财宝神”。不论哪个村庄,只要在春节期间玩秧歌、闹社火,必有“财宝神”组织。秧歌开始前,必先以请柬相邀,请方必以香花灯烛虔诚相迎,这种形式请方谓之接“财宝神”,被邀方谓之送“财宝神”。

“财宝神”上庙降香 

“财宝神”上庙降香

  “财宝神”到方神庙降香讨吉庆是秧歌队玩起来后的第一件大事,先要到本村的方神庙降香,告慰神灵。若到被邀请的村去送秧歌或是“财宝神”,也要去方神庙降香,祈求地方安宁和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农家备饯

  一般送财神的一方4-8人,演唱时反穿皮袄,手擎鸡毛掸子,并配有鼓、钹等乐器。秧歌队以财宝神为前导,财宝神在前边唱,秧歌在后边舞,凡秧歌队路过邻村亲朋好友之门,必有备饯之举。

“财宝神”进财门

  接财宝神的一方衣冠整齐,神情严肃,手拿点燃的清香,焚化黄标跪接,鞭炮齐鸣,犹如接到真神一般。宾主对唱到家门口,就得按严格的规程,必须履行封钱马、封财门、浇奠酒、赏宝号、出财门的五道固定规程,接方唱着迎,送方答着进,一问一答,唱着吉祥如意的词语,带喜入门。

“财宝神”赏宝号

“财宝神”赞唱

  临行前,还要按已有规程给东道主家赏宝号,然后在出门时必须唱消除疾病灾难的词语,送出门后,两相依依惜别,相约后会有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