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余万件 审(执)结逾45万件

19-01-28 17:0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1月28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翟荣生 摄)

  1月28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翟荣生 摄)

  人民网兰州1月28日电(王文嘉)1月28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在报告中说,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甘肃省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张海波表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原则,加大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此外,还加大了黑恶线索排查力度,筛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9万余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加强大要案审判指导,依法审理了马光明、栾克军、雷志强等有重大影响的13名原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彰显了中央、省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其中审结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240件,污染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6327件,涉环保等行政案件546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4件。设立环境资源保护巡回审判法庭,在安南坝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巡回审判点,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甘肃模式”。

  张海波表示,甘肃省法院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社会支持以破产方式清理“僵尸企业”,与甘肃省政府联合召开推进会,与甘肃省国资委等19个单位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甘肃成为全国在省级层面建立此项机制的第一家。受理企业破产案件80件,甘肃建新实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破产重整,使企业恢复生产、职工重新就业。

  张海波表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3571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犯抢劫、故意杀人罪的高承勇执行了刑罚。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1件。出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意见,建成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办理减刑、假释案件6735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被指控犯罪的刘生贵、张爱琴等5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张海波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规划,突出司法审判、基层基础“两个重点”,坚持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两轮驱动”,全面加强队伍“四化建设”,切实履行政法机关“四项主要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图)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图)
  • 天水市文旅局积极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图) 天水市文旅局积极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图)
  • 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领导一行参观指导天水市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图) 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领导一行参观指导天水市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图)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节前走访慰问市文旅系统单位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节前走访慰问市文旅系统单位
  •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马卫华:察实情 勤思考 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马卫华:察实情 勤思考 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图)
  • 丝路发展与河西走廊学术研讨会暨《从河西走廊看中国》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丝路发展与河西走廊学术研讨会暨《从河西走廊看中国》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两会掠影】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两会掠影】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