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前行的甘肃法院】 多维互动,构建法院“大党建”工作格局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19-01-23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砥砺前行的甘肃法院】多维互动,构建法院“大党建”工作格局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省法院政治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公平正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坚持党建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着力从思想、组织、制度和价值不同维度协调促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多维互动指导和推动中心工作。近三年来,省法院先后有57个集体、74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了杨华晖、李兰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典型。

  思想维度:“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祝愿您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日子里,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这是省法院机关党委在党员入党日期来临之际,寄出的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内容。

  省法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以党建主线贯穿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干警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广泛通过交流研讨、集中轮训、学习观摩等形式,以“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专项培训、专题辅导。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紧跟司法改革步伐,将审判团队打造成法院党建最基础单元,通过临时党支部、党建信息化等方式,将党建与法院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和服务审判执行中心工作。

  组织维度:“不同层面”协调促进

  省法院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基层党建这个重点,发挥院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多个层面职能作用,协调促进提升机关党建层次水平。

  院党组、党组成员充分发挥领学示范作用,严格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层层传导落实,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成员作辅导报告人均至少2次,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召开党组会30次,院长办公会11次,讨论议题280个。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抓督促、抓落实、抓质效方面的职能作用,建立了机关党委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强基固本作用,不断规范支部建设,实现了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全流程”的标准化,在院机关确定了7个党支部品牌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不断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水平,积极探索为党员人数较多的支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协调和帮助支部书记落实抓党建工作职责,并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立功受奖、表彰奖励的重要指标。突出党员干警主体作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严肃组织生活,各业务庭党支部探索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解决审判实践和法官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以创代评每年确定一批“党员先锋岗”,特别是在立案信访等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标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制度维度:“从严治党”全面覆盖

  立规明矩,方能气正风清。

  省法院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范30余项,制定出台各类制度10余项,形成了科学严谨、切实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党建工作的意见》《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宏观层面对党建工作进行合理部署有效规范;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得到省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结合党员干警队伍特点,编印下发《省法院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从微观层面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提供明确的操作规范。制定《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党支部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督查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督促考核制度机制。制定《省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关于岗位廉政风险节点提示与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2017年,省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好”的等次。省法院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在甘肃省党的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暨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价值维度:“两个文化”有机融合

  发挥文化滋养作用,突出党建“人文关怀”,实现党建文化与法院文化融合促进。

  培育文化内涵。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打造文化法院;加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建设人文法院;发挥法院“文化长廊”“甘肃省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等的宣传教育作用,培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甘肃法院文化。

  拓展文化外延。通过公众开放日等形式,邀请代表委员、社会公众走进法院、走近法官,了解法院工作、接受法治熏陶;建成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填补了我国民族法制建设的一项空白。

  加强融合促进。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法院党建网,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深入开展“党建+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党支部对口共建、审判专家送法下乡、法官艺术团文化下乡,拓展党建平台载体,丰富精准扶贫形式内容。省法院组织拍摄的微电影《盖尼法官》和《马锡五审判》,先后荣获全国法院第四届、第五届十佳微电影奖。2018年,省法院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十四批省级文明单位。

  党旗领航,砥砺前行。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探索完善“大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彩推荐

  •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兰州城关区街道社区给辖区居民送温暖 兰州城关区街道社区给辖区居民送温暖
  • 陇南至深圳航线正式开通 陇南至深圳航线正式开通
  • 甘肃省红十字会在兰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甘肃省红十字会在兰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影片《天水来的姑娘》喜捧“百合杯” 影片《天水来的姑娘》喜捧“百合杯”
  • 【我和我的祖国】任登先:仁心济世情 【我和我的祖国】任登先:仁心济世情
  • 《党的建设》出版《甘肃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专刊》 《党的建设》出版《甘肃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专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