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当法槌敲响文明之音 ——酒泉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19-01-22 11:1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在地处祖国西北高原的阿尔金山下,有一支手握法槌、胸佩天平的文明之师,用法槌敲响文明之音,用文明托起正义的天平,鸣奏出公平正义与精神文明交相辉映的和谐乐章,这就是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守正义

  去年以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不断优化审判资源,整合审判力量,狠抓办案第一要务,在案件审理上稳中求进,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准确把握司法导向,高效有序推进法院各项工作。

  草原天平铸党魂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靠实党组主体责任,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主题,创建了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草原天平铸党魂”。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把党支部真正建成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双语审判促和谐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克塞县人民法院结合县情,从哈萨克族风土人情、民族特点出发,坚持司法为民,紧紧围绕如何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和诉讼权利,多渠道培养哈萨克、汉双语法官,全面推进双语审判,并贯穿法律宣传、法律咨询、诉讼接待、诉前调解、登记立案、开庭审理、文书送达等诉讼各个环节,努力让每一名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和发展。

  润物无声自成蹊

  步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楼道里悬挂的108块展板组成的法院文化走廊,记录了哈萨克族传统风俗、制度等法治内容,穿插法律制度、名言警句,涵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法院文化、精神文明等各个方面。置身其中,干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与此同时,阿克塞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院图书室、阅览室建设,推进全员读书活动;组织观看优秀影片,参观文艺展览,聆听文艺讲座,开展才艺比赛、主题演讲等活动;完善运动健身场所,定期开展体育比赛,不断增强法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广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充分利用文明网、新闻媒体和本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了全院干警的自觉行动。        □朱德孜剑

精彩推荐

  • 50亿元投向武威文物保护建设 50亿元投向武威文物保护建设
  • 【脱贫攻坚影像志】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始——武威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掠影(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始——武威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掠影(组图)
  •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