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19-01-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120急救人员:苦和累不算啥,救治患者最重要

背老人下楼 (急救中心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学江)1月20日晚,兰州一位急救医生在漆黑的楼道里将一位老年患者从6楼背下送上救护车的一幕,让家属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急救医生摸黑背老太下6楼

  1月20日,大寒节气的兰州飞雪连天,室外气温低至零下10℃,晚9时许,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接到求助电话称:城关区一家属院一位姓郑的古稀老太高烧寒颤,情况紧急,请求救助。急救中心医生来积伟和司机马超云等人接到指令后立即出诊。老人住在一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砖混结构的家属楼6楼上,没有电梯,楼梯内还堆满了杂物,更头疼的是,整个单元楼梯内都没灯照明,上下楼很不方便,急救担架根本无法使用。

  他们进门后为老人测了血压,进行简单诊断后,发现老人血压很高,高烧39.7℃,需要马上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但家中只有老人的女儿陪护,使用担架抬老人下楼显然不现实,为了安全起见,来积伟决定背着老人下楼,司机马超云背着来积伟的黑色布包和银色药箱,并拿出手机打开灯光为来积伟照明,老人的女儿拿着老人的用品跟在后面。就这样,老人被安全背下6楼,随后被快速送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救治。

  “太感谢急救医生了,我们非常感动。”据老人的女儿介绍,老人76岁,11年前有过心梗,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还伴有高血压等老年性疾病。最近刚从医院出院不久,当晚发高烧,寒颤不止。她急忙打了120,等医生来了怎么下楼梯也让她很犯愁,没想到急救人员将老人安全背了下来,让她觉得很暖心很感动。“急救医生很辛苦,他们很有爱心,应该好好表扬一下。”家属告诉记者。

  记者联系到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医生来积伟时,他平淡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举手之劳。救人要紧嘛!”

  120急救人员:为了患者苦和累不算啥

  急救医生出诊,每一种紧急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而担架,成为不稳定因素之一。医生、司机、护士三人组合抬担架已屡见不鲜了。“有些男家属还可以帮忙搭手抬一下,遇到空巢老人、女家属等情况,就全靠我们自己了。”来积伟说。其实,这些都不算啥,最犯愁的是老旧家属院,楼梯堆满杂物,楼道又没有灯,患者又住在较高楼层就费劲了。

  急救医生王金星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案例:有一次,出诊的地方是一栋老旧的居民楼8楼,屋内住着一对老夫妇。病人是一位大爷,心衰,病情比较严重,王金星见到老人时其面色苍白,全身冒汗,必须要坐着呼吸,还要使用氧气。初诊后,他便给老人吸氧气,用利尿药,减轻心脏负担。随后将老人放到一把椅子上,和司机一起抬着下楼。护士则拿着氧气袋,一边扶着老人。“每下一层楼,都感到很费劲。”王金星说,有时候这个工作也是体力活,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一口气要将患者从楼上抬到救护车跟前,往往从楼上下来他们早已大汗淋漓了,但为了救治病人也觉得很值得。

  实际上,也有些有电梯的小区,开发商为了节省空间,电梯间设计狭小,根本放不下一个担架,这就需要急救人员动用智慧了。记者了解到,120急救医生出诊期间,遇到无法抬担架的时候,还使用过被子、毛毯等抬着老人下楼。“有些骨折病人还不能用坐轿子的办法抬,还非得用担架不可,那样下楼可真不容易了。”

  因为工作特殊,急救医生还经常出诊一些事故现场,也存在着各种不可预知的危险和辛苦。“苦点累点都没事,最重要的是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一名急救医生说,当然,他们也渴望得到家属的理解和认可。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 2019春运大幕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绿巨人”首次服务春运 2019春运大幕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绿巨人”首次服务春运
  • 【关注春运】返乡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 【关注春运】返乡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