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19-01-22 09:03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彭晓姣

1.jpg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作品的决定》,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该奖项的曲艺杂技类。

2.jpg

  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创作于2015年10月。全曲由七个曲牌连缀而成,结构合理,转换自然,吟唱酣畅。曲目紧扣主题,通过精准扶贫,让夏家湾一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讴歌和颂扬党的惠民富民成果。此曲面世以来,先后进校园、进社区、下乡村、节庆展演和参加国家、省、市、县展示展演达68场(次),该曲目的演出均为公益演出,社会反响良好,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已成为秦安小曲新创曲目的代表作。2016年10月,秦安小曲(老调)《惠风劲吹夏家湾》在甘肃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上获一等奖;2016年11月,在“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获优秀剧目金奖。

3.jpg

  秦安小曲起源于唐代,流行于宋、元,鼎盛于明代,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与南音、京韵、黄河鼓子曲并称为”中国四大雅曲”;2008年公布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由姚常德创作,蔡爱琴演唱,安致平伴奏的秦安小曲《家园好》荣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入围奖;2013年由程广平创作,蔡爱琴演唱,安致平等伴奏的秦安小曲《绿野回春》在宝丰马街书会曲艺全国邀请赛中荣获二等奖;蔡爱琴演唱,安致平等伴奏的秦安小曲《报春晖》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节“江北和声”北方优秀曲艺节目奖;2017年,该剧获得敦煌文艺奖;2018年,在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上,秦安小曲《梦圆中华》成功获得优秀节目奖。

4.jpg

  敦煌文艺奖是甘肃省委、省政府设立的甘肃文艺最高奖。此次评选范围为2015年4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由甘肃省内注册的专业或业余文艺团体、创作生产机构(组织)以及户籍或工作关系在甘肃的作者创作、生产,首次刊发、出版、播映、演出、展览的文学类、电影类(包括动画电影、纪录电影)、广播电视类(包括电视剧、电视动画片、电视纪录片、广播剧、网络剧)、戏剧类、音乐舞蹈类、曲艺杂技类、美术类(包括美术、书法、摄影)七大类作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