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丝路发展与河西走廊学术研讨会暨《从河西走廊看中国》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19-01-28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1月24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联合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等单位在兰州联合举办《从河西走廊看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区域经验》新书出版座谈会。该书由中国民族报社、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联合出品,由不同学科领域的十余位知名学者共同组稿完成,全书十五万字,2018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中心刘仁义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并成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副主任王建新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武沐教授、李正元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达远教授,兰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河西走廊智库负责人蔺海鲲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李如东博士,河西学院安惠娟博士,兰州文理学院董玫博士、赵天英博士、张吉军博士等多位与会者分别对新书及河西走廊相关研究做深入研讨。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在致辞中对新书作了高度评价,兰州大学有多位学者参与了新书的写作和讨论,也反映了兰州大学在河西走廊方面也有长期丰富的学术积淀。尤其是谷苞先生在这方面有杰出贡献。河西走廊的研究,不仅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之后的研究应该从学理上深化,从实践上出成果,兰州大学也将继续关注河西走廊的研究,为中国民族学做贡献。

  《从河西走廊看中国》主编之一的黄达远教授介绍了新书的编撰过程。该书的出版凝聚了多个单位的不同学科学者们的集体智慧,提出了走廊地带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空间支撑作用,强调了多民族和谐共生和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新书出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在河西走廊研究方面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希望能更进一步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共同深化河西走廊的研究。

  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副主任、原兰州文理学院、原河西学院校长刘仁义回顾了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同策划和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的过程,认为《从河西走廊看中国》这本书是多年积淀,厚积薄发的结果,在选题上有很多创新,有丰富的经验材料支撑。他建议加强各区域间大学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总结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经验,他期待将研究成果更多的转化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力,特别是服务于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表示,在中国民族学的转型期,兰州大学在河西走廊的研究上是立足河西、放眼中国。但也要加强河西走廊研究的重要性的认识,从文明、生态、自然、历史资源等角度的开展多样化研究,重视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

  西北师范大学李并成教授是资深的历史地理学者,他提出河西走廊从自然资源上来讲有广袤的沙漠、戈壁、土地资源和光照资源。同时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回忆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对于丝绸之路历史、民族史研究的贡献,他深感受益良多。现在的研究者更应该意识到河西走廊的“高地”作用。他表示,河西走廊不仅是一个交通通道,更是东西文化交流交融的高地,文化创新的高地。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武沐教授表示,新书是河西走廊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了“跳出河西看河西”,具有全局性的视野。从内容来讲,过去的研究主要关注历史,未来要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和宗教的方面多投入,迈向多学科,分课题研究,朝专而精的方向发展。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则从国际交流和国家民族的构建方面分析了河西走廊相关的研究,他表示,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理解河西走廊的重要性,是一个可以继续挖掘和研讨的重要课题。

  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河西走廊智库负责人蔺海鲲教授从“共生”思想的追溯谈及河西走廊文化共生现象的普遍性,他认为多元文化既要共存,还要拥有其独立性。

  兰州文理学院教师、兰州大学博士生董玫从绿洲文明、文明生态观和商旅文明等角度出发,她认为在新书在河西走廊商贸文明这一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内容补充。

  兰州文理学院教师、张吉军博士表示此次座谈会是一次深入交流的好机会,专业领域的研讨会更有利于河西走廊课题的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李如东认为以河西走廊绿洲城市为中心的区域研究不仅能够综合考虑该区域的生态、民族、文化、商业、区域文明等面向,也将有助理解其通道与节点的地理与文化意涵。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李正元分享了不同的知识体系在河西走廊课题研究上的应用。

  兰州文理学院赵天英博士认为河西走廊的课题探讨中可以考虑加入西夏历史文化的研究,进一步丰富河西走廊研究的内涵。

  河西学院安惠娟博士表示,可以从具体的个案和经验研究来看民族文化的共生、民族认同。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王卫东表示,研究河西走廊课题时要注意生态环境中的多样性。

  最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武沐教授做此次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个成功的新书座谈会,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学理充分的研讨会。各位热情洋溢、情切意真的学术见解和商榷意见,让其耳目一新,受到深刻启发,受益匪浅。武沐说,在后续的研究过程中,西北学者要有国家视野,要把握中央和地区民族关系,要加强与其他区域性研究的交流,争取让河西走廊的研究在今后取得更大提高。研讨会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精彩推荐

  • 丝路发展与河西走廊学术研讨会暨《从河西走廊看中国》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丝路发展与河西走廊学术研讨会暨《从河西走廊看中国》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两会掠影】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两会掠影】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 酒泉瓜州县2019年 酒泉瓜州县2019年"迎新春"全民健身象棋、围棋比赛开赛
  • 兰州市城关区《旅游法》“文明城市创建”有奖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兰州市城关区《旅游法》“文明城市创建”有奖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 【聚焦2019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立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增加进出口贸易业务企业比例(视频) 【聚焦2019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立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增加进出口贸易业务企业比例(视频)
  • 【聚焦2019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瞿金叶:传承甘肃文化 积极对接国际品牌 【聚焦2019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瞿金叶:传承甘肃文化 积极对接国际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